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告诉你关于汽车减速玻璃的全部真相

来源:北京老郭时间:2015-04-09 10:10编辑:章嘉轩

  很多人认为,汽车越高档,汽车前挡的玻璃越好,减速效果越明显。有些商家也因此推波助澜,大肆宣传,更以“超减速玻璃”,“全景式减速玻璃”等概念诱导车主。但是根本没有减速玻璃这个东西!您请往下看。

  争议:什么是汽车减速玻璃

  减速玻璃其实就是平时所说的夹层汽车前挡风玻璃,一些钢化前挡风玻璃因为光学性能差,过渡不平滑,司机长时间开车的话会引起眼睛易疲倦,头晕的感觉。而夹层玻璃的光学性能好,没有光畸变,从车向外看视觉很清楚,再加上夹层玻璃引进新技术,使光线变得很柔和,从而能给人一种减速的感觉。减速玻璃”是不存在的,只是因为名字取得不科学,或者可以认为是为了商业目的的误导。

  如果不存在减速玻璃的话,那么为什么会有减速感觉?

  视觉误差

  人们判断运动知觉的变量不是线速度,而是角速度(视角度/秒)。一个点状物以相同速度运动,若其运动方向恰好与眼睛视线平行,此时的视角为0°,即角速度为0,你几乎感觉不到它在运动;而当运动方向与眼睛视线垂直时,角速度就最大,就能感觉到很快的运动速度;另外,角速度的大小还与距离相关,距离越远,角速度显然越小,距离越近,角速度越大。由此可见,在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距离)观看相同运动速度的物体,会有截然不同的速度感!这就是视觉误差。开不同的车会有不同的视野,也会产生不同的速度感。月亮绕地球运动的速度不慢吧(平均公转速度1.023千米/秒!)?可我们为什么几乎感觉不到呢?是什么让它“减速”了?就是因为距离太远(视角太小),让我们的眼睛无法分辨,从而产生了“慢”的错觉!

     车的平稳性

  同样的车,在路面质量很差的乡村道路上开40km的时速就会感觉很快。因为此时除了车辆的前进运动外,还叠加了许多因车辆颠簸而造成的不规则的晃动,使人的眼睛捕捉外面的景物变得困难,给你的感觉就是“快”;而到了平坦的高速公路,那种不规则的晃动就基本上消失了,即使开100km的时速也觉得很慢。可见车辆行驶越平稳就越有慢的感觉。高档车毫无疑问有更好的减震效果,行驶起来更加平稳,感觉也就不那么快了。

  玻璃的质量

  前面说了,好的玻璃要跟没有玻璃一样的感觉,这样看外面的景物就不会有形变,感觉就舒服。如果玻璃质量不好,透过玻璃看外面的景物就会产生变形,给运动物体叠加了一种由于变形而产生的恍惚,就容易使驾驶员视觉疲劳,给你快的感觉。

   距离

  在不同的距离看相同运动速度的物体就会有不同的感觉,看车窗外距离近的物体会一闪而过,而看遥远的山峰时就觉得移动非常缓慢。开车也一样,不同的车驾驶员的视野是不一样的。例如拿开小汽车跟开公交车驾驶员比较。

  这就是减速玻璃的全部秘密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