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财报看车企:一汽夏利的“穷途末路”

来源:凤凰汽车时间:2015-04-03 12:04作者:胡四海编辑:章嘉轩

  3月的最后一天,一汽夏利发布了一份堪称“核弹”级别的年报。数据显示,一汽夏利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2.32亿元,同比大跌42.54%;净利润巨亏16.59亿元,暴跌超过400%;基本每股收益为-1.04元。这是继一汽夏利2013年亏损4.79亿元之后再现巨亏。而根据相关规定,一汽夏利4月2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夏利”,且若2015年公司仍不能扭亏为盈,将被强制退市。

  面对如此巨亏,一汽夏利表示,“由于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未能跟上汽车市场需求和宏观环境大幅变化的步伐,2014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财报披露,一汽夏利旗下品牌中“夏利”N3、N5及“威志”V5轿车销量下滑,“夏利”N7 SUV未能达到销售目标,“骏派”D60 SUV由于上市日期推迟导致产销规模大幅下降。

  一汽夏利过去4年的主要财务指标

  更为“惊悚”的是,一汽夏利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报告中提示“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对夏利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不确定性。截至2014年,一汽夏利流动资产为13.89亿元,而流动负债达46.1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高达近20亿元,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合计也接近20亿元。

  其实一汽夏利在泥潭中挣扎已久。自主品牌不给力,没有核心技术,只有老旧车型,市场占有率过低。财报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

  从2011年-2014年,一汽夏利各项主要财务指标均出现大幅下滑,营收从2011年近百亿元降至2014年的32.3亿,净利润从1.09亿元暴跌至巨亏近17亿元,资产负债率从60%攀升至近80%,毛利率从4.52%掉至-14.03%。一切数据都在说,夏利在下坡路上滑落得太快。

  面对如此“糟心”的局面,一汽夏利管理层提出六大措施自救:强化商品力、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以适应市场发展的新变化;提升管理水平;加强资产处置及整合力度;天津一汽丰田的新产品上市;足够的流动资金支持。

  其实细心的看客都能看出端倪,这“六脉神剑”在十数亿的亏损面前显得太苍白,夏利想要在一年之内依靠上述措施完全扭亏为盈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

  但“穷途末路”也还是有路可循。根据财报披露,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目前管理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期末分别持有一汽夏利3672万股、2656.61万股,占比2.30%、1.67%。但2014年前三季度中均未出现上述两只产品的身影,也就是说,王亚伟是在2014年第四季度进入的一汽夏利。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王亚伟此举或意在豪赌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除了一汽夏利,王亚伟旗下的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还进驻了一汽富维和启明信息,分别为第7大股东和第4大股东;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则为启明信息第3大股东。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一汽整体上市周期较长,王亚伟看好的是“国企改革概念”。国企改革概念股从去年伊始一直是市场热点,一汽夏利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涨幅高达73%。

  不论如何,一汽夏利面对的绝不是坦途,未来如何只能拭目以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