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互联网+汽车”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来源:汽车周报时间:2015-03-30 08:15作者:赵三明编辑:王立银

  继上汽集团宣布与阿里合资设立互联网汽车基金后,近日宝马汽车也公布了与阿里巴巴旗下B2C平台天猫合作的消息,其内容涉及提供汽车附件在线销售服务、O2O预约服务、生活精品和整车订单收集等多个领域的产品与服务,从而使宝马成为国内首家推出全产品线电子商务的豪华汽车品牌。

  随着互联网向经济领域各个部门渗透,汽车产业当仁不让地成为互联网触角必然要触及的重要方向。

  李克强总理今年在两会期间对互联网推动中国产业升级的期待,把一个新生的“互联网+”概念推向了高潮。在各行各业似乎谁也离不开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互联网+”俨然已成为一项“国家级”的战略。据悉,“互联网+汽车”计划已经进入工信部议事日程,不管将来政府级的项目资金与技术支持怎样运作,一个互联网拥抱汽车的时代已经来临。

  从工信部最近召开的《推动汽车软件发展,迎接智能汽车时代》的专题研讨会可以发现,参会的企业除了传统的汽车企业之外,其他企业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乐视、普华软件、博泰、高德等,皆是在互联网以及汽车电子、车联网、电子地图等相关领域的领先企业。当然,工信部的主要意图和研究方向可能更多还是与汽车相关,但由国家主管的主要部委出面与重点互联网企业共同探讨融合发展,已经彰显出“互联网+汽车”势在必行的架式。

  看着每天国内的新闻中,经常充斥着百度、阿里巴巴、腾讯BAT三大互联网巨头的声音,似乎时时都能让人感受到中国在互联网世界的领先和绝对的话语权。其实,在相对比较传统的欧洲,人们对互联网的利用程度可能要远远超过中国。比如笔者在刚刚参加的一个与著名品牌轮胎厂商就O2O业务的交流中得知,目前在欧洲通过线上购买轮胎的比例在8%~10%,而作为互联网大咖云集的中国,当前的这一比例却只有1.5%~2%。显而易见,更为发达的欧洲国家,对于需要线上线下充分整合才能实现的服务更为热衷,而不像中国经常能看到的情景是:快递员驮着沉重的矿泉水实现着由电商给人们带来的便利!可见,在许多方面互联网应用比中国更为深入的欧洲,并没有一惊一乍地把互联网宣扬得多么神奇。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的一切互联网现象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互联网深入到每一个实体产业后,迅速提升了产业的整体效率并创造出了新的机遇和新增价值。早在二三年前就有人提出:互联网(或IT产业)要颠覆传统汽车业!当然,现实的改变并不像口号那样狂热,固守传统汽车产业的人们也似乎并没有被互联网的波浪真正冲击到。每每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不少人非常满足于传统汽车技术的现状,而没有对互联网未来可能挥发出的颠覆力有足够的认识。

  正像一位业内专家指出的那样,“互联网+”计划可见,“阿(里)上(汽)汽车”绝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对于汽车的系统的简单嫁接”,其背后“野心”是将汽车当成又一个网络终端和入口,一如“互联网+电视”。

  针对与上汽的联姻,阿里巴巴在官方微博上说:“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哦!”可见,不管是上汽与阿里双方设计的电商、金融、数字娱乐、地图、通讯、YunOS与汽车的整合,还是宝马与天猫所透露的网络预约、生活精品、汽车养护、整车订单收集等服务,汽车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才刚刚开始,未来其发展空间与所能达到的程度就像互联网本身一样,一定会让绝大多数人惊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