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自主车企两极分化为哪般

来源:汽车周报时间:2015-03-30 08:14作者:李永钧编辑:王立银

  进入到3月份以来,许多上市车企发布了其2014年财报或业绩预报,增幅超过100%的公司和下滑幅度超过100%的公司均不在少数,尤以自主车企表现最明显。长安、东风等车企净利润增长幅度都超过100%;而金杯、亚星、江淮等净利润均出现40%以上下滑,更有甚者,一汽轿车净利润下滑95.04%,一汽夏利净利润下滑高达264.66%,堪称“冰火两重天”,自主车企两极分化为哪般?

  自主车企之所以出现业绩两极分化,原因众多;既有历史积累的因素,也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其中产品和技术是最为主要的两大因素。产品定位和产品竞争力以及与之相匹配的研发技术能力,是车企的生命线,前期对这两方面合理布局和投入的公司,现在就能收获成果。相反,产品规划与市场脱节或技术能力不匹配,都会与领先者渐行渐远。

  从具体情况来看,每个车企是完全不一样的,一般销量要从产品线本身、技术储备、整体营销模式、品牌等因素去看,整车企业的研发惯性平均是5年一个周期,今天研发投入要5年后才看到效益,所以今天的市场表现是5年前发生的。

  从产品生命线来分析,近几年东风、长安的投入都非常大,在跟合资企业的学习过程中,做了大量的技术储备。而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也从合资学到很多东西,但是其存在比较大的问题是新产品的整体市场定位及市场推广不是很到位,创新点不够,市场群体也比较窄。从技术角度来分析,实际上一汽集团在研发上也投入大量资金,但是节能、变速箱、轻量化等有亮点的拳头产品东西不多,尤其是一汽轿车。从营销模式来分析,长安、东风等一直在尝试新的营销方式,逐渐打破传统4S店的经营模式后,已慢慢踏入到新媒体、内容营销、线上线下等方式中。而一汽的营销渠道还比较单一,缺乏新意。

  另外,过去的一年,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成绩单之所以出现了明显的差距,主要是因为自主品牌在2014年的产品战略调整上的态度不同导致。当下轿车属红海,SUV则成为蓝海,迎合了市场的高增长需求,利润相对高于轿车,谁抓住了SUV谁就上去了,没抓住就会下去。去年部分企业陆续推出SUV和一些系列产品,自主品牌有了拳头产品,业绩就会好看很多。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所有的数量和利润贡献都在SUV上,须考虑风险。追逐市场热点本无可厚非,但对单一产品的过度依赖势必会降低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面对竞争压力,自主车企必须更具市场前瞻性,准确把握可能出现的市场变化,合理规划产品结构。

  2014年报显示,两极分化态势之下,部分车企业绩显著承压,显示出中国经济增速的下滑和汽车产品消费升级对整车企业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受到经济面和政策面的双重影响,无论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还是刚刚开始的2015年,车企都面临不少挑战。

  一方面,中国车市已进入平稳增长区间,业内预计未来年销量增速超过10%的概率已经很小。在有限的增长空间内,自主品牌的销量将明显弱于合资品牌,而来自于国际品牌的竞争压力在2015年将有增无减,预计今年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市场空间或仍有缩小。另一方面的担心则来自于政策层面。以限购为例,去年年末,深圳汽车限购令出台,大大提升了其他城市跟进的预期,对自主品牌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

  可以预料,在竞争空前“白热化”的中国汽车市场,如果自主车企不能够做到对市场变化的灵活应对,品牌竞争力下滑将无可避免。未来3到5年内,国内汽车自主品牌两极分化的“马太效应”将会继续加重,也就是“强者更强,弱者更弱”,部分车企面临转型甚至被兼并重组的命运;因此,车企的自我战略调整至关重要,将决定未来成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