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哪些新政影响2015中国车市?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15-01-29 08:22编辑:权祺祥

  长期以来,中国车市发展无法绕开“政策”导向。2014年汽车行业政策出台密集,影响市场走向。2015年,又将有哪些汽车新政出炉牵动汽车业神经?

  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全面实施—按照工信部2014年第27号公告要求,2015年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受国四排放标准升级的影响,重卡和轻卡市场格局或将发生改变,轻卡行业将更为明显。

  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拟出台—今年的重头政策之一《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预计会于近期正式出台,按照新思路,整车企业在产业链的强势及垄断地位将被削弱,将有利于建立更为完善的汽车流通环境。

  根据之前发布的信息,新《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将会对经销商授权从一年一次改为5年一次,可以自动续约。非授权经营将获得合法身份,进口车商将可以越过目前的总经销商,直接从国外渠道引进车源。

  平均燃料消耗量下降—2014年10月,工信部等五部委下发通知,要求有关企业做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实施工作。按照规定,从2015年1月1日起,国内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需降至6.9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L/百公里以下的目标。对于达不到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的整车企业,除通报批评外,还将采取对不达标车型限产、停产等措施。这样,不少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技术提升压力陡增,SUV、豪车等大排量汽车生产企业也将面临油耗限值挑战。

  交通部发文破除配件垄断—2014年9月,由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参与审批的《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并于2015年1月1日执行。鼓励原厂配件企业、生产企业向汽车售后市场提供原厂配件和具有自主商标的独立售后配件;允许授权配件经销企业、授权维修企业向非授权维修企业或终端用户转售原厂配件;车主享有使用同质配件维修汽车的权利。该意见意在改进汽车维修市场结构不优、发展不规范,消费不透明、不诚信等问题,打破了车企配件的单一供给渠道,意味着汽修垄断局面将被打破,汽车售后市场将会迎来一个全新阶段。

  车购税将调整—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公布《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办法》,并决定自2015年2月1日起施行。根据新规定,2015年2月份起,4S店经销商提供的市场价格信息,将作为车购税征收的重要核定依据。而在以前的车购税征收规定中,最低计税价格主要是根据机动车生产企业提供的车辆价格信息核定的。因为车市上有各种优惠,买车价格往往会低于标价。对于市民来说,今后买车时的价格越低、缴税有望更少。

  C-NCAP碰撞测试出新规则—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表示,C-NCAP碰撞测试2015年版新规则将于7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修改内容包括试验项目和评分方法,将现版本的四星及五星评价标准适当提高。据了解,这已是C-NCAP规则的第四次修订。从C-NCAP与其他几个比较权威的标准对比可以看出,C-NCAP正显现出与国际接轨的进步,但是对于车顶强度、儿童保护、行人保护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车内空气质量出强制性标准—关于汽车空气质量,我国现在只有参考性标准,并无强制性标准。而市场上经常传出汽车室内空气污染的报道。今年,国家环保部将在现有《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上进行完善和修改,并在2015年出台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性标准,这将倒逼企业技术升级。

  新能源汽车补贴再降—去年2月8日,国家发改委等单位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按照这一通知的要求,自今年1月1日起,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将进一步降低,即在2013年标准的基础上下调10%,而去年这一补贴标准是在2013年的基础上下降5%。该文件还规定,这一补贴推广政策将执行到今年12月31日。与此同时,地方补贴在今年也会随着国家补贴下降。

  倡导绿色轮胎生产—受到国内外轮胎行业关注的《绿色轮胎技术规范》已于2014年3月1日开始试行。从2015年1月起,轮胎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高芳油、防老剂D、促进剂NOBS、秋兰姆类超促进剂TMTM、TMTD等多种污染性较强的原材料被禁用。这有助于促进整体轮胎生产行业转型升级,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安全的绿色轮胎;推荐轮胎生产企业使用绿色轮胎生产工艺技术。

  非认证儿童安全座椅被叫停—从2014年9月1日起,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公告,将对汽车儿童座椅开展强制性认证。从2015年9月1日起,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儿童安全座椅,将不得生产、销售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对于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的3C认证有助于规范儿童座椅及汽车用品市场,提升产品质量,逐步改善目前汽车用品,特别是涉及人身安全的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现状。

  胎压监测强制标准有望出台—汽车胎压监测系统作为我国汽车行业的推荐标准实施已有三年时间,但并没有监测强制标准。目前,汽车胎压监测强制标准的制定工作已接近尾声,有望于2015年出台。倘若汽车胎压监测强制标准出台,汽车生产企业必须按照相关要求在汽车上安装轮胎气压的监测系统,预计相关的传感器市场的需求将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