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丰田今年在华销量目标跳票 凯美瑞卖不好怪宝马3系

来源:盖世汽车网时间:2015-01-01 09:22作者:Martin Shi编辑:李响

  综合外电报道,丰田高管日前承认,2014年110万辆在华销量目标将难以实现,并将跳票归咎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超出预期,同时当地车市价格战激烈,宝马3系等豪华车下探,挤压凯美瑞中级车空间。

  丰田官方终于承认将失目标

  两位丰田高管前不久向媒体承认,公司很可能无法完成原先设定的2014年在华销量目标。2013年全年,丰田在中国的总销量达到了917,500辆,今年目标110万辆将同比增长12%。这两名高管甚至认为,即便2015年丰田在华销量也仅能小幅超过100万辆。作为参考,IHS Automotive公司预计丰田2014年在华销量为109万辆,2015年达到115万辆。

  今年1至11月份,丰田累计在华销售了907,400辆汽车,全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为82.5%;较之去年同期的809,000辆,同比增长12.2%。盖世汽车网此前曾经计算得出:若丰田要实现全年110万辆销量目标,12月需要在华销售192,600辆汽车。去年12月销量为108,400辆,今年应达到同比增幅77.7%,难度可想而知。实际上,以丰田目前的销量发展态势,全年在华销量或将在105万辆左右,甚至IHS的估值都可能有所偏高。

  盖世汽车网从2014年8月份即开始分析丰田完成全年目标的难度,认为虽然丰田持续在华高速增长,但增幅往往源于较低的对比基数和新车冲量,要达成110万辆销量目标仍是巨大挑战。

  不过当时丰田汽车中国发言人孝德横井(Takanori Yokoi)一再宣称将坚持达成全年在华销量目标,直至11月份依旧“嘴硬”。然而合资公司在压力面前开始调整目标,一汽丰田10月份宣布将销量目标从年初的66万辆下调至62万辆,而广汽丰田也在11月将年初制定的40万辆销量目标下调至38万辆。

  因而,本次也是丰田高管首度“松口”目标将跳票。当然,上述高管还是坚称:“丰田仍可通过贱卖(原文Fire Sale指火灾后低价拍卖)实现我们的目标,但我们的理念是生产和销售同市场需求匹配,而非远远超出。我们试图尽可能远离(车市)价格战。”

  丰田在中国未能实现销量目标已有年头,早在2010年便提出年销量突破百万辆大关,只是一直到2013年都未能实现。今年虽然全年目标依然无法达成,却将是丰田首次在华一年内卖出100万辆以上汽车。预计2015年1月6日,丰田将公布2014年全年在华销量。

   凯美瑞受到宝马3系下探压力

  对丰田有利的是,中日因政治纷争(尤其是钓鱼岛主权冲突)引发的国内抵制日货情绪已经淡化。不过不利因素也开始涌现。

  首先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几乎是24年来最低增速。上述高管将宏观经济形势形容为“走缓速度超出预期”。高管称,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调整销量规划;以丰田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为例,初始销量目标为85,000辆,而如今只有75,000辆,较2013年小幅增长。但目标调整的说法同孝德横井此前的“底气”并不相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