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汽车三包实施一年来为车主退换车441辆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12-22 03:27作者:甄彦编辑:安涛

  2013年10月1日,《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开始实施。在近日召开的2014中国汽车质量峰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汽车三包实施一年来的情况。其中,引人关注的数据包括:质监系统处理4000件争议案件、已为车主退换车441辆;80余家企业共投入18亿元进行工艺和流程等环节的改进等。

  体系建立

   31个省级质监部门、4800名专家

  在汽车三包实施一周年之际,全国三包的运行体系已经基本建立,已有31个省级质监部门明确了工作机构和职责,各地的消协组织也在积极地对接《三包规定》。 与此同时,“汽车三包争议处理专家库”也在积极地筹备,目前“汽车三包专业技术委员会”有30名委员,共有约2万人申请,从中选聘了4800名专家,为消费者对三包的疑问提供了有效的咨询途径。并对全国质监部门、消协、企业、专家、媒体、消费者累计培训2万人次,从而提高了各界对汽车三包的认知,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信息备案

  179个汽车品牌、25976个商家

  目前在汽车三包系统备案的生产者已经达到了117家、汽车品牌179个,其中涵盖了自主、进口、合资等品牌的在售车型5861个,修理商和销售商(4S店)25976家。三包信息的备案和公开制度很大程度上帮助了消费者,在购买之前就能够了解自己的车零部件是什么样的,让消费者真正拥有了知情权和选择权。与此同时,历时4个月对厂家备案的800余份约35000页文件进行了专项调查、评估和整改,对霸王条款有了重大突破,对不在4S店保养、车辆私自改装就不享有三包权益等问题提出了有效的整改意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