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雾灯比远光更可怕 为了安全请谨慎正确使用

来源:车早茶时间:2014-12-19 09:38编辑:李响

  雾灯和近光灯的区别在于照射角度、亮度、光源穿透性等等,在这些方面,雾灯都比近光灯要强。

  近光灯的作用是照亮车前一定距离的范围,其照射角度低于水平线,而且灯泡的功率不大,因此并不会对其他车辆的驾驶员造成干扰。不过,在大雾天里,穿透力很弱的近光灯就显得很吃力了,这时就要靠雾灯来弥补近光灯无法穿透暴雨及浓雾的缺陷。因此,雾灯只能作为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应急照明工具使用,不能作为日常照明灯使用。

  雾灯的亮度比普通车灯要高很多,而且用肉眼观察,其刺眼程度比视频拍摄画面更严重。如果驾驶员的眼睛被雾灯光线长时间照射,那么很容易会出现头晕目眩的感觉,“毁眼杀器”的称号就是这样来的。雾灯使用中应注意方法,避免使用不当而造成危害。有些司机会在夜晚正常情况下开启雾灯,其实,雾灯尤其前雾灯的光束非常强,如夜晚正常情况下开启,将造成对面车辆司机视觉疲劳,从而增加事故概率。同样道理,在驶离雾区或者大雾散后依然开雾灯,也会造成安全隐患。

  由于驾校中缺乏灯光使用的相关培训,有一些司机以为,灯光越亮越安全,于是大雾天时打或远光灯,而这种做法其实相当危险。不仅对方车辆看不清你,你自己也看不清前面的路,非常危险。远光灯射出的光线会被雾气反射,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造成司机“睁眼瞎”。

  雾天开车的“五步曲”:

  A、灯光:开前、后雾灯及近光灯,禁用远光,防止漫反射!

  B、视线:开启雨刷和除雾器,清晰视线!

  C、听觉:开车窗、关广播,适时鸣笛!

  D、严控车速与车距:多看测速表,留意车道线,点刹防追尾!

  E、高速遇突发:报警、双跳灯、三角牌、车停路肩、人到护栏外、眼盯着后车!”他善意提醒说,司机开车前要注意收听路况广播,如初次遭遇大雾天气,建议暂时放弃自驾,改乘公共交通。

  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200米时,车速不要超过每小时80公里;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车速不要超过每小时60公里;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车速不要超过每小时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车速应在每小时20公里以下。雾天驾驶一定要保持足够安全的跟车距离,多使用喇叭引起对方注意。此外,雾天行车时应尽量减少变道,尤其应避免打着双跳灯变道。要关掉双跳灯,打开转向灯,否则容易让前后车误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