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人民日报微博贬低国产汽车 长安高层怒斥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10-26 15:48作者:甄彦编辑:刘迎

  10月25日晚,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的一条汽车方面的知识贴引发争议。该微博援引主营业务为激光技术的某上市公司高管的说法,提醒消费者尽量选用车顶两侧无胶条的车型,因为这种车采用了先进的车身顶盖激光焊接技术,表面强度会提升30%。并称“目前奥迪、大众车系及部分东风标致车型已开始采用此技术,而国产日系车无一款采用”。此微博发布后迅速引起自主品牌车企相关人士的强烈反弹,多位实名认证的汽车企业高管转发了网友针对此条微博的批评意见,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朱华荣更是直接呛声人民日报(官微)“吃错药了”。

  截止到目前,此条微博转发近3000条,评论千条,绝大部分是在质疑和批评相关内容。大家争议的内容主要有两点:激光焊接技术提高所谓表面强度并无明确数据支撑;即便激光焊接有一定优点,但车辆安全性有其他更重要的衡量指标,作为官方微博以偏概全,且点名贬低其他品牌,有失公允。包括中国汽车质量网在内的多个官方微博对此微博提出了批评,一向温文尔雅的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朱华荣也用一句话对此微博做出了回应:@人民日报 吃错药了吧。此微博目前也得到了合计超过百条的转发评论。

  实际上,人民日报此微博关于车身采用激光焊接技术会使表面强度提升30%的说法并不新鲜。百度问答及各大汽车论坛都能搜索到大量类似内容。而目前业界较为一致的意见是,这种说法不过是某些车企营销传播的话术,汽车制造领域并无表面强度这一概念。车身顶盖激光焊接虽然较电弧焊接有一定优点,比如提高生产效率、防雨防尘性能更好,但是否有效增加了钢板强度,没有检测数据支撑。最为关键的一点在于,车辆安全性能主要取决于车身刚性结构,汽车界早已经摒弃了钢板越厚车身越重越安全的理念,如何减少驾乘人员和行人在碰撞中受到伤害才是目前车企花大力气重点解决的难题。

  很多网友不满的地方还在于,人民日报微博作为有影响力的媒体,转发似是而非的理论原就不该,还以此为依据肆无忌惮地贬低国产汽车,就有点本末倒置、丧失底线了。一个明确的事实是,国产汽车尽管没有采用车身顶盖激光焊接技术,但在正面40%碰撞试验中,得到五星评价的车型比比皆是,有一些即便拿到欧洲去做同样实验,评价也不会低,比如观致汽车生产的观致3在2013年度的E-NCAP碰撞测试成绩超越了宝马、奥迪和奔驰等全球顶级品牌的部分车型,所获评分位列当年度所有车型第一。这表明,国产很多车型的安全性毋庸置疑。

  由于可以更全面地了解车辆安全性能,25%偏置碰撞试验(IIHS)越来越受到关注。在近几年的此项试验中,表现最好的往往都是“车顶盖有胶条”的日系车,而在表现不佳的车型中也不乏奥迪或者大众一些车型的身影(当然也有表现好的)。这说明,是否在车身顶盖使用激光焊接技术,并不决定车辆的安全性能,更不能以此判断车辆是否高档,比如宝马、奔驰,都不采用此技术,很多车型车顶都有胶条,如果按照人民日报官微的理论,这些车辆都不应该考虑。

  由于此条微博的内容完全经不起推敲,而且又贬低了日系和国产品牌,部分网友甚至怀疑此条微博有转移视线之意,因为大众正陷入速腾后悬挂的风波当中,在这个节骨眼上将大众十几年前作为产品噱头的说法拿出来,难免让人浮想联翩。这样的怀疑也许激进,不过,正如第一个截图展现的那样,在浏览器上显示的人民日报对本条微博关键词的设定或许反映了此微博的真实来源和目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不管人民日报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发布此微博,都至少犯了两个错误:一、偏听偏信;二、厚此薄彼。汽车安全性能方面的理论不等同于“心灵鸡汤”或者生活常识,作出结论一定要慎重。如果考虑到自主品牌目前严峻的市场环境,被如此有影响力的媒体扣上这样一顶有明显立场的帽子,可谓雪上加霜。尽管不同意微博内容的网友会通过转发和评论发表意见,但更多的消费者恐怕会直接受到此条微博内容的影响,这种不负责任的传播不符合人民日报的社会地位,引起的副作用恐怕也将超出预期。

  截止到目前,尽管备受诟病,但人民日报并没有做出回应,也没有删掉此微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