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SUV突围 自主品牌定价思路各不同

来源:国际商报时间:2014-10-24 10:51作者:岳伟编辑:张搏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虽然今年1-9月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止住了12连降的颓势,但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仍是积重难返,唯有SUV车型是自主品牌一块宝地,市场份额突出。

  在9月份SUV销量前十名中,自主品牌占了半壁江山,除了哈弗继续稳占第一外,瑞虎的销量也超过上海大众途观,获得亚军。此外长安CS35和CS75、北汽幻速也榜上有名。因此在近日上市的自主品牌车型中,SUV车型仍占据了主导地位,但记者发现自主品牌企业对SUV车型的定价却是大相径庭。

  广汽传祺GS5速博上市,作为一款紧凑型SUV,该车的定价是16.38至23.18万元,是自主品牌在该级别车型中定价最高的一款。据了解,该车是一款在传祺GS5上的升级版,而GS5在今年的销量一直稳定在月销近6千台,转介绍率也在30%左右。这样的成绩不仅符合传祺的预期,甚至高于部分合资品牌同级车型。

  而这款上市的GS5速博配置不可谓不全,从涉及安全的ABS防抱死、ESP车身稳定控制等,到定速巡航、倒车影像等日常应用配置都为全系标配,甚至是上坡辅助及陡坡缓降也为全系标配。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对此表示:“GS5速博就是要对标韩日系品牌,我们部分配置甚至与大众途观不相上下。”

  但该车型的定价似乎不同于传祺其它车型,即吴松曾强调的“高质低价”,也就是说,相对于其它传祺车型,GS5速博走的是“高质高价”。不过与其它合资竞品车型相比,该车型的高配价格还是要低一些。

  即便如此,业内仍不免为GS5速博的市场表现有些担忧,即传祺品牌能否承载一个紧凑SUV这样的价格。

  传祺GS5上市当初,广汽乘用车也是要对标韩系现代的IX35,但一位传祺经销商告诉记者,传祺GS5走量的主要是2.0L自动两驱版,也就是官方标价13.68万的那款。同时消费者在购车中还是更多关注外观、价格、油耗等数据,对配置,尤其是安全配置的价值认知度并不高。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自主品牌对15万元以上市场的品牌渗透力很低,更别说控制力。作为紧凑级别车型的GS5速博进入了一个以合资车型主导的价格区间,在品牌力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不过广汽乘用车方面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即GS5速博及GS5会同堂销售,面对不同细分市场和用户需求。而公司给予GS5速博月销目标也只是在3千台,并希望通过高转介绍率等手段逐步实现对合资品牌设立的“15万元天花板”的突破。

  如果以品牌力与价格成正比的逻辑推断,比亚迪新近上市的S7的定价似乎只是踩着S6的“肩膀”向上走了些,但其最高配也只是在14万元。不过看看S7的配置并不次于传祺GS5速博(虽然两款车分属不同级别市场)。据了解,S7目前只上市3款,全部为7座车型,搭载了PM2.5绿净系统、2.0TID黄金动力总成、360°全景影像、博世第九代ESP、记忆联动系统等系列实用性极强的高端配置。

  对于一款中型SUV来说,以最低12万元,最高14万元的售价,比亚迪S7的性价比不可谓不高,而这也是比亚迪在S6身上所运用的。据了解,目前S6以8万至12.5万市场售价,取得了月销8千台的稳定销量。而该车配置也是在自主品牌同级别,同价格区间中数一数二的。

  同为自主品牌,一款中型SUV的定价比一款紧凑型SUV的定价居然最大相差近10万元,对此上述业内专家对《国际商报》表示,因企业背景,成本、品牌及所属市场不同,两者不可作对比。不过从两家企业对主力SUV产品的定价上就可以看出不同企业对市场的判断及对品牌发展的认知,而这些策略是否可取,且是否可持续,市场会给出最好的答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