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治霾让黄标车命近黄昏 国Ⅳ商用车迎春天

来源:腾讯专稿时间:2014-10-24 10:26作者:一剑飞虹编辑:王立银

  随着14年冬天脚步的临近,雾霾天气又席卷开来,这让交通部门对汽车尾气的治理进一步加强,高污染排放的黄标车成为围剿的对象,这预示着黄标车的“命运”逐渐走到尽头。

  何为黄标车?

  根据车辆注册登记的车型型号和尾气排放环保检验合格情况, 分为环保检验合格绿色标志和黄色标志两种。环保标志检验合格简称“环保标志”核发绿色或黄色环保标志的汽车简称“绿标车”或“黄标车”对尾气排放环保检验符合国Ⅰ标准及其以上的汽油车、符合国Ⅲ标准及其以上的柴油车,核发绿色环保标志,其余车辆核发黄色环保标志。也就是说,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因其贴的是黄色环保标志,因此称为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别称。

  治理政策:从限制到强制

  由于黄标车排放量大、浓度高、排放的稳定性差,使其成为一个主要的城市空气污染源。黄标车的治理也从原来的限制逐渐变为强制。

  早些时候,北京为代表的部分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淘汰黄标车的政策,主要采取三种措施:一是政府给予一定补贴鼓励车主主动提前报废黄标车;二是规定黄标车限时限区域行驶,迫使车主尽快淘汰黄标车;三是要求车主加装后处理设备,排放检验合格后换发绿标。

  今年9月中旬,环保部联合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交通部、商务部印发《2014年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快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确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 2014 年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600万辆任务。根据《方案》,重点区域地级及以上城市,今年10月底前完成黄标车限行和禁行区域划定工作;今年年底前实施限行区域黄标车分时段限行,城市核心区域全天禁行;明年6月底前,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实施黄标车限行、禁行。业内人士指出,《方案》相较于国家此前对于黄标车的淘汰力度,从限制转为强制的意味更浓。

  黄标车淘汰已成定局

  2014年随着国家加快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近期各地密集提出了淘汰黄标车的目标。但由于缺乏相关法律依据,大量黄标车并没有真正淘汰,减排成果大打折扣。业内专家建议,强化机动车污染排放管理重在执行,不能留下漏洞 当前除应尽快修改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法》,将机动车污染防治列入其中,同时要求汽车生产企业严格执行按照要求生产,加强地区间协调联控,真正实现黄标车淘汰。

   国Ⅳ商用车成为代替者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黄标车1300余万辆,约占汽车保有量的10%。因此,在淘汰黄标车已经定局的背景下,满足更高排放标准的国Ⅳ商用车将成为代替者;另外由于油品升级的外界因素作用下,国Ⅳ商用车市场将迎来一个欣欣向荣的春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