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反垄断指向整车企业 经销商利润将被挤压

来源:胡仁芳 时间:2014-09-02 09:02编辑:王立银

  有经销商人士表示,汽车行业的反垄断导致大规模加价的情况不会出现

  与以往相比,2014年的汽车行业多了一个关键词:反垄断。

  这个关键词成为今年成都车展的热门话题。在成都车展采访期间,《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不少车企人士、经销商人士仍然认为,反垄断形式意义大于实际作用,厂商主销车型价格并没有下调。

  “目前看,厂商会下调不好卖的车型或官方定价本来就很高的车型的价格。实际上,因市场因素使然厂商即使不主动下调价格,销售时也会降价。零部件也是捡几乎不需要更换的来调价。”有不愿具名的某豪华车品牌经销商人士告诉记者。

  即使迫于监管部门压力下调终端零配件价格,汽车厂商也通过强制向经销商搭售零配件方式转嫁损失的利润。包括奔驰、沃尔沃在内的多位经销商人士纷纷向记者表示,零部件价格下调后,经销商从厂家处拿货价格下降有限,导致售后维修这块利润比以往下降很多。

  经销商之外,本来可以是“旁观者”的自主品牌或被误伤。对于记者提到的外资品牌汽车价格、零配件价格下调,会否使得自主品牌销售更加困难,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宝林表示,“会的,但也会倒逼自主品牌迎头赶上”。

  反垄断形式大于实际作用?

  进入7月份,随着国家发改委陆续“邀请”部分汽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去“喝茶”,汽车行业的反垄断正式拉开帷幕。随后豪华品牌捷豹路虎、奥迪、奔驰相继下调整车、零配件价格,甚至一般的合资品牌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也纷纷跟进。

  即使汽车行业的反垄断仍在如火如荼进行着,一些整车企业的处罚金额还未落地,但多位车企人士和经销商并不认为汽车行业存在垄断行为,“垄断是指在商品定价上拥有绝对定价权、话语权,在定义上是需要推敲的,目前符合垄断概念的不包括汽车。不能说汽车行业垄断,这只是一种商业模式,消费者选择的机会其实很多。厂商这样定价,消费者可以选择不买,这种商业模式在其它行业也存在。”上述豪华车经销商人士告诉记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