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福田18年累计产销近700万辆 最大商用车企

来源:北京商报时间:2014-09-02 08:48编辑:潘杰

  8月28日,福田汽车迎来了18周岁生日。从白手起家到今天,福田汽车已跃升为全球产销量最大的商用车企业。数据显示,18年间福田汽车累计产销近700万辆,且全部是自主品牌。

  支撑福田速度的是具有福田特色的体制机制改革、战略转型调整,以及对未来趋势的判断。

  1996年,福田汽车以轻型商用车敲开了汽车行业的大门。在当时的商用车中重型车领域几乎形成了垄断格局,轻卡则是较为容易突破的细分市场。凭借灵活创新的制度基础,辅以高效的资源整合,福田汽车迅速确立了以轻卡为突破口、以商用车作为业务主体的发展路径,在成立初期便以做强做大为目标。

  进入2001年,福田商用车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基于在轻卡行业四年的积累,福田汽车实施了全系列发展战略,全面扩充商用车产品线,首先瞄准了商业价值高、科技含量大的中重卡业务,集中一切优质资源,实现产品战略突破,企业管理在这时期也由初期的公司管理转型为集团化管理。

  当然,福田汽车的眼光不仅局限于增加几款商用车产品,在随后的2007-2010年间,福田汽车确立了“内涵增长、结构调整、全球化”方针,将业务全面集中到汽车关联产业,通过商用车全系列纵向升级,稳步拓展海外市场,为全球化打下基础。这是福田汽车的第二次转型,一次从有到大的转型。

  两次转型后,福田汽车在中国商用车市场已经有了稳固的专属领地。此时的福田汽车,需要的是打开全球市场的大门,由中国福田驶向世界福田。2009年福田汽车确立了2020战略,计划在2010-2020年的十年时间里,实现福田汽车全球化战略,把福田汽车打造成世界级品牌和商用车的领导者。

  目前,福田汽车第三次战略转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5+3+1”全球战略的推动下,福田商用车不仅保持着销量全球第一,而且迈向了更高发展质量的新起点。这是福田汽车正在经历的第三次转型。

  明年,是福田步入“十二五”的最后一年,也是企业提出2020战略的第五年。福田内部将之称为“又一次创业”。眼下的经济“新常态”已经将汽车行业带入了一个新的发展轨道。如今,站在18年起点的福田汽车,正沿着企业2020战略规划的高科技、现代型、世界品牌的道路整装待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