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相煎何太急 现代起亚曝大众式内斗

来源:凤凰汽车时间:2014-09-02 08:35作者:日风编辑:潘杰

  据德国媒体报道,低廉的价格、出众的设计让韩国汽车品牌起亚快速发展。不过在媒体看来,如果没有同门品牌现代作为竞争对手,起亚能够发展的更好。起亚在亚洲金融危机后破产,经现代出手相助避免灭顶之灾。成为同门之后,现代与起亚之间产品、定位、设计相似,成为阻挡其前进的一座大山。

  起亚本可以更成功

  初看之下,没有人会说起亚发展的太慢。该品牌已经在墨西哥投入超过10亿美元建设新工厂以满足南美和北美洲的市场需求。到2016年起,这家工厂的年产量将达到30万辆。此外起亚改款的SUV车型Sorento也已经推出。新工厂和新车型说明起亚正处在良好的轨道上,不过《华尔街日报》认为这只说明了部分现实。自从上世纪90年代起亚破产被现代出手拯救后,就一直为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汽车品牌而努力。如果没有现代作为横亘在起亚面前的强大竞争对手,起亚能够获得更大的成功。

  起亚原为韩国最早的汽车公司,但在上世纪90年代末因为亚洲金融危机濒临破产,后来被现代接手,到现在现代仍有起亚34%的股份。两个品牌组成的现代起亚集团成为世界上销量第五的大型车企。

  内部竞争业界罕见

  多年来,双方的紧密关系让现代与起亚共享平台、设计和发动机。在重要的车型和市场上,双方都有共同之处。以致于几乎在所有领域,不论是紧凑型车、SUV还是小型车领域,现代与起亚都直接竞争。此外,两个汽车品牌还有相似度额用户群体。在现代起亚内部,现代品牌总是扮演首发新车的角色,“自从现代入股起亚之后,现代更像一位大哥而不是平等的合作伙伴”,韩国大林大学校的汽车工程学教授Kim Pil-soo批评道。

  现代起亚的问题很容易令人联想起之前大众内部的品牌之间的斗争。不过现在欧美车企内部这类问题已经比较罕见。以大众为例,已经在尽量做品牌之间的内部区分,并让小品牌取得上市优先权。大众集团旗下的斯柯达、西雅特、奥迪等都在基于高尔夫的品牌研发紧凑型车,大众的策略是奥迪A3在高尔夫7发布前3个月上市,而斯柯达明锐虽然基于高尔夫平台,但外观上已经很难令人与高尔夫联系在一块。

  通用内部也在为雪佛兰、别克、欧宝品牌之间的区分做了很大的努力。由于雪佛兰和欧宝在欧洲市场上的定位相似,通用甚至已经决定雪佛兰退出欧洲。

  几年前,现代也意识到起亚需要独特的品牌形象,为两个品牌之间做区分。2005年德国设计师Peter Schreyer为起亚设计了全新的品牌风格,其“虎头标”改善了起亚的品牌度。不过自2013年开始Schreyer成为现代和起亚的共同设计师,两个品牌的形象又开始走向相似。

  现代领先优势明显

  在韩国,现代起亚占据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份额,不过虽然起亚的份额在不断增长,但与现代相比仍有10个百分点以上的差距。在美国,现代的市场份额为4.7%,而起亚仅为3.7%。在德国也是类似,现代为3.1%,起亚只有1.8%。

  与《华尔街日报》的观点相反,有位分析师认为起亚的落后是因为现代在市场上的强势。如果秉持两个品牌销量同样大小的话,现代起亚反而不能取得现在世界前五的成绩。他认为“现代起亚斗争”更多的是起亚要奋起直追。

  现代也认为不是自己导致起亚的落后。该品牌认为,虽然现代和起亚共享研究中心和各种资源,但消费者对每辆现代车型或者起亚车型的期望是不一样的。“每款车都有其自己的特质和市场定位”,现代汽车公关部回应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