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车企老总呼吁机关、国企使用自主车

来源:证劵日报时间:2014-09-02 08:13作者:王禁编辑:李响

  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朱华荣表示,当前自主品牌在主流细分市场与合资车型的均价差在45%以上。

  就在大家哀叹自主品牌乘用车、轿车市场份额连续11个月销量下降,特别是看到老牌的自主车企吉利、奇瑞、比亚迪、长城等销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时,却没有人注意到后起的长安自主乘用车、一汽自主乘用车、东风风神等销量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的事实。

  记者注意到,这些后起的自主车企均为国有汽车企业,上半年长安自主乘用车甚至以39.52%的销量增幅取代长城汽车跃居自主车企老大的地位,而东风风神在无一款新车的条件下销量增长16%。

  为何往年自主销量并不突出的长安、一汽、东风今年能够逆势增长呢?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认为,正是因为长安提前3年战略布局,加大研发投入、严控质量,才有如今的厚积薄发,反观那些下滑的自主车企早年靠投机赢得一时发展,但当经济环境放缓和合资车企产品下探后,企业后续发展乏力,自然销量开始下滑。

  然而,即使是这些后起自主车企老总们依然对自主品牌发展前进忧心忡忡。为此,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朱华荣在“中国汽车品牌营销峰会“上高呼,号召我国8600万党员购买自主品牌汽车。而东风风神总经理李春荣则直指,要学习美国的《购买美国产品法》,要用党纪国法约束党员带头购买自主汽车。

  为了避免被国外汽车企业各个击破,自主车企有识之士纷纷提出,自主品牌之间必须就一些基础技术进行联合开发,共同应对外资品牌的打压。张宝林向记者表示,自主品牌现在都活不下去了,是到了大家联合起来的阶段了。

  “新贵“自主品牌厚积薄发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4年7月份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轿车市场份额同比双双“十一连降“,分别降至34.6%和17.7%。这是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首度跌破20%,创下2009年以来的月度最低。

  而今年上半年销量前五名的自主车企中仅有长安汽车销量同比增长,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另外四家车企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销量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吉利汽车,其销量同比下降了28.07%。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后推出自主品牌的国有汽车企业今年以来销量表现“抢眼“。其中,一汽自主乘用车上半年同比增长67.08%,长安自主乘用车上半年同比增长39.52%,东风风神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16%。

  说到长安汽车一跃成为自主老大,张宝林百感交集,要知道多年巨额自主研发投入直到近两年才初见成效。“3年前当别人还在靠产品投机赚钱时,长安早就有了战略市场布局意识,轿车、SUV等一些好的产品这两年持续推向市场就是明证。“张宝林告诉记者。

  除了市场布局意识外,在研发上,长安汽车每年用于自主业务的研发费用占到销售收入的5%左右;在人才队伍建设上,长安有6000人-7000人的研发团队,300多外籍专家在不断的研发;在品质铸造上,严格对标合资企业,从研发、采购各个环节严格按照标准来执行。

  同样,李春荣对于东风风神能在无新车条件下实现销量增长颇有心得。“因为风神的质量、服务、产品都做了非常大的提升,所以我们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李春荣告诉记者,市场不相信眼泪,公司靠的是过往车主的口碑才能保证持续增长。

  “我也经常问自己,自主品牌能够和合资品牌竞争吗?能不能能够打赢人家?“张宝林自问自答到,中国人靠对自己市场的认识和反应更快一点,把握得更深入一点,开发的产品肯定能够打赢合资品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