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品质话题:长城哈弗H8二度爽约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4-08-21 08:41作者:贾江伟编辑:安涛

  今年5月8日,长城汽车公告称,哈弗H8的客户反映车辆在高速工况下,传动系统存在敲击音,影响了整车品质,达不到商品车交付的条件,公司决定哈弗H8继续整改,延迟交付时间。而在今年1月份,长城汽车就已经发布公告将哈弗H8推迟3个月上市,原因是存在发动机调校较为保守、方向盘操纵偏轻、制动距离过长等8项问题H8两次爽约,市场负面情绪随之升温。长城的技术、流程等方面的短板因此而暴露。

  公告发出后的5月9日一开盘,长城汽车A股即跌停,H股暴跌16.92%,当天市值便蒸发168亿元港币。坊间各种传言(比如说这是长城饥饿营销的手段,或说哈弗H8底盘与奔驰某款车极为相似,涉嫌抄袭),网上各种泼冷水的吐槽和风凉话更是纷至沓来。

  短板逐一暴露

  由该事件引发的关注点之一是长城汽车的技术短板。哈弗H8所搭载的6速手自一体自动变速箱源自ZF(采埃孚)公司,哈弗H8因传动系统存在敲击音再次推迟上市后,ZF在媒体报道中澄清,自己提供的自动变速箱作为零部件本身并不存在质量问题,敲击声可能源自机械部件不匹配。对于目前问题摸索、排查的进展,以及恢复交付的时间,《品质汽车》记者采访了长城汽车高层,但对此问题,对方态度十分谨慎,不予回应。

  不过,《品质汽车》记者向汽车行业专家了解到,这归根结底是传动系统匹配的问题。据了解,自主品牌在匹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较多,而像奔驰、丰田等大型汽车厂商有较成熟的发动机、变速箱产品体系,匹配问题相对较少。一些自主品牌在借鉴国外车企的车型过程中,虽然可以达到外形和车身结构的一致,但是动力总成、配置参数,以及部件之间的匹配是无法完全效仿的。如果是自主研发,在按照设计诉求制造出发动机之后,也还要面临按照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曲线来匹配变速箱的问题。不过,由于没有经过长期的测试和商业化应用,相互之间如何达到合理匹配就存在疑问。

  长城汽车造车经验还不够丰富,技术积累相对薄弱,哈弗H8两次推迟上市与此相关。此外,长城汽车还应通过此事慎重审视内部研发流程。

  据了解,汽车开发流程和主计划在开发初期就已确定,明确了预计何时推向市场,并在前期研究时明确了汽车推向市场后的各类配置、各项性能指标等。此外,汽车开发的每个里程碑都有明确的交付物,针对每个里程碑的交付物,公司的项目管理部门牵头推动各里程碑的交付物按期、高质量交付,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对汽车研发的各项交付物的潜在风险进行预警。而哈弗H8接受预订后又因质量问题推迟上市,显然是长城研发管理预警系统和流程出了问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