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林燃:CX-7能否助一马绝地反击

来源:腾讯专稿时间:2014-08-15 10:25作者:林燃编辑:潘杰

  进入到8月后的,马自达越来越有底气。因为今年1-7月,马自达累计销售114,786辆,同比增长21.8%,比日系15.31%的同比增长速度高出6.5个百分点,同时也略高于德系21.53%的同比增长。

  当然,这是一个利好消息,但这不意味着这份久违的成绩会让马自达高枕无忧。好消息来自于长安马自达(微博) ,1-7月长安马自达累计销售51,567辆,同比增长74.6%。坏消息则来自于一汽马自达(微博),1-7月一汽马自达共销售63,219辆,同比减少2.2%。

  细分析两家车企的销量不难发现,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不同。从一汽马自达的产品线来看,全部聚焦于B级车,马自达6、睿翼、阿特兹等车型,产品线最低端的马自达六是从11.38万起步。而长安马自达的车型则以马自达2、马自达3、昂科塞拉等A级及以下车型为主,唯一的例外就是去年上市的CX-5,可以算作中型SUV。产品线最低端的马自达2则从6.28万起步。

  尽管长安马自达的产品线比一汽马自达更低端,但实际上单一车型的销量并不强。从销量来看,一汽马自达在2014年的主要增量来自于新上市的阿特兹,目前一个月销量在4000台左右。而长安马自达在2014年的主要增量则来自于CX-5和昂科塞拉,这两款车相加,大约在9000辆左右。

  如此看来,新车型的数量差别,成为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最大分歧。如何平衡一汽和长安两大合作伙伴成为马自达在华的沉疴旧疾,2012年从长福马解放出来的马自达迎来了自己的春天。没有福特的股权的限制,从麻烦中抽身的马自达有了更多的精力去协调和解决:长安马自达对超过10万元车型的呼声,以及一汽马自达对换代车型的渴求。

  得益于中国SUV市场的火爆和CX-5的优异实力,CX-5成为将马自达从泥淖中拉出的稻草。对开始重视“平衡”的马自达而言,复活的CX-7,完全是抛给合作伙伴一汽的绣球。

  首先,CX-7并没有使用创驰蓝天技术和魄动设计语言,是原汁原味上一代的产品。这在马自达当前强调“创驰蓝天”牌和“魄动”设计牌的产品线里,显得另类和落伍。根据某汽车网站的选车工具,CX-5 的2.5L 自动四驱豪华型和CX-7 的2.5L 2WD 豪华版作对比,两款车型在北京地区的价位相当,售价都在22万左右。CX-7除了在轴距上比CX-5多了50mm以外,无论是动力总成,还是实际油耗都比CX-5要差很多。同样是2.5L发动机,CX-5和CX-7的最大马力(PS)分别为196和163,最大功率(kW)分别是144和120,最大扭矩(N?m) 分别是252和205。悬殊的差异同样体现在油耗上,这款CX-5工信部理论油耗7.7L/100km,网友给出的实际值是9.3L/100km,而CX-7的工信部理论油耗九尾9.4 L/100km,其实际油耗可想而知。

  这显示出,除了在空间比CX-5要大一些以外,价值覆盖价格区间重叠的CX-7与CX-5,明显存在着很强的的内部替代效应。CX-7的卖点是并不算突出的大空间。其实CX-7的劣势不仅体现在与CX-5的比较上,与奇骏相比,同样落了下风。以奇骏为例对比,奇骏的2.5L CVT领先版4WD与上面排量都为2.5L的CX-5和CX-7售价几乎一致,CX-7在马力、功率、扭矩上全面落后于奇骏,价值变速箱采用的是5速与奇骏的CVT无级变速箱,也来开了油耗上的距离,奇骏的工信部油耗是8.3 L/100km,实际油耗9.5 L/100km。

  这样看来,马自达复活CX-7,投给一汽,有些糊弄“大户”,是出于平衡两家合作伙伴的考量。CX-5和CX-7势必成为消费者的新考题,两者也会龙争虎斗,很有可能两败俱伤。

  更为尴尬的是,有消息称2016年,CX-9将在一汽马自达国产上市。这意味着,CX-7上市在两年左右,届时,CX-7可能会重蹈当年马六的覆辙,处在一个上不去,下不来的尴尬处境,既要面临来自竞品,乃至CX5的围剿,又要面临CX-9的打压。

  上述这些,势必让CX-7只能成为一个过渡性的产品,这对一汽马自达而言,一方面可以补充产品线,另一方面则可以获得SUV市场一定的发展红利,这对企业的发展会有一个更漂亮的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对马自达而言,未来的一个核心使命就是如何去卸掉曾经的历史包袱。这个包袱重在割裂了马自达的纵向的产品序列,造成长安马自达重低端车型,一汽马自达重视中高端车型的分裂现状,这样既不有利于品牌的销售、营销的统一性,更会束缚合作伙伴,加重内耗。

  再需要说明的是,现如今,重视开拓中国SUV市场的马自达,其实也是采取跟随战略,选择性的杀入蓝海。但实际上比这个问题更严重的就是品牌的稳固性,马自达一直缺少销量基石的存在,马自达2,昂科塞拉虽然比之前产品要好很多,但难以复制福克斯、捷达、甚至是威驰、致炫这样的基石型产品。加之,在动力总成技术上的保守以及像大众、福特这样竞争对手的疯狂,“创驰蓝天”这张牌也只能打得了一时。

  综合来看,CX-7这有些像卷福在《星际迷航?暗黑无界》中扮演的大反派可汗,他的复活,始终带有浓浓的政治情怀,而相信 CX-7的命运也会想“可汗”一样,恐怕难逃曾经在英国面临的停产的尴尬处境。在此,只能深切的祝福马自达CX-7。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