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雄狮觉醒制造崛起中国汽车首现好莱坞

来源:迪族车网时间:2014-05-21 09:15作者:幕严编辑:李响

  不久前,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主席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习主席意欲藉此醒狮比喻,向世界阐释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形象。实际上,中国在西方世界眼中的形象历经时代变迁不断改观。好莱坞电影,堪称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社会意识形态的“成像仪”,从“中国功夫“到“大美山水”再到“传祺金刚”,呈现出的意象更迭,不难窥见西方世界眼中的中国形象演变过程。

图为某摄影记者在变四香港片场拍到的传祺戏份

  50-60年代中国镜像:严重偏离现实的长辫子中国佬

  留着晚清长辫、长着撒旦面孔的傅满洲,当时好莱坞电影中典型的中国人形象。以该人物故事为题材的《傅满洲之血》、《傅满洲之复仇》等系列电影,曾在那个时代风靡欧美,其他中国元素在好莱坞电影中则鲜有体现。

  然而,1960年代的中国人,早已不是长辫子形象。那时新中国刚成立不久,特定的政治环境让中国与外界缺乏沟通渠道,信息不对称导致西方对中国的认知存在偏差。当时中国的工业基础,与踏上“工业革命”快车道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相比,还处在极端落后的阶段。建国初期,毛主席曾感慨:“我们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