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雄狮觉醒制造崛起中国汽车首现好莱坞

来源:迪族车网时间:2014-05-21 09:15作者:幕严编辑:李响

  不久前,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主席说,“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习主席意欲藉此醒狮比喻,向世界阐释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形象。实际上,中国在西方世界眼中的形象历经时代变迁不断改观。好莱坞电影,堪称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社会意识形态的“成像仪”,从“中国功夫“到“大美山水”再到“传祺金刚”,呈现出的意象更迭,不难窥见西方世界眼中的中国形象演变过程。

图为某摄影记者在变四香港片场拍到的传祺戏份

  50-60年代中国镜像:严重偏离现实的长辫子中国佬

  留着晚清长辫、长着撒旦面孔的傅满洲,当时好莱坞电影中典型的中国人形象。以该人物故事为题材的《傅满洲之血》、《傅满洲之复仇》等系列电影,曾在那个时代风靡欧美,其他中国元素在好莱坞电影中则鲜有体现。

  然而,1960年代的中国人,早已不是长辫子形象。那时新中国刚成立不久,特定的政治环境让中国与外界缺乏沟通渠道,信息不对称导致西方对中国的认知存在偏差。当时中国的工业基础,与踏上“工业革命”快车道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相比,还处在极端落后的阶段。建国初期,毛主席曾感慨:“我们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70-80年代中国镜像:中国=Chinese KongFu

  七十年代初,首部由华人担纲主角的好莱坞大片《龙争虎斗》上映,这部仅投资80万美元的“C级制作“却创造了超乎想象的2.3亿美元票房纪录。李小龙携 “Chinese KongFu”取代“傅满洲”,成为好莱坞电影里中国人物的主要形象。随后,成龙、李连杰等功夫明星开始在好莱坞大片中频频露脸,在西方观众的潜意识中,将“中国人“和”中国功夫“划上等号。但是,这些功夫元素的加入,始终无法突破单纯的打斗场面,中国在西方世界眼中,仅有“功夫”这样简单的符号。

  70-80年代中国功夫风靡好莱坞

  90年代至千禧年中国镜像:魅力人文山水,低廉“制造大国”

  90年代,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提速发展,中国“制造大国”地位,成为好莱坞乃至西方世界无法忽视的事实。

  这种发展变化从90年代末开始渐渐映射到好莱坞大片中。中国山水、中国文化受到西方世界的关注与欣赏,如《星战前传3》中的桂林山水,《阿凡达》中的中国仙山;而《纽约黑帮》中的京剧表演,《华尔街》中迈克尔·道格拉斯崇尚孙子兵法,则反应出西方对中国文化的认可。

  同时,中国军工业、航天事业的强大,也在好莱坞大片中得到体现。《2012世界末日》拯救人类、建造诺亚方舟的重任由中国完成,《地心引力》融入“天宫一号”、“神舟飞船”等中国元素都说明中国的成就获得世界认同。

  但是,被认同的是“制造大国”,并非“制造强国”,“中国制造”在西方看来有时是质量低劣的象征。如《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中的台词——“碳纤维,28口径,中国制造,想要杀死一个公务员的话,玛洛尼先生,我建议你买美国货”,很直白的反应了西方眼中的“中国制造”。

  这种偏见在民用工业上体现的更为明显。早在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但好莱坞电影中却从未出现过中国汽车品牌的身影,或者说“好莱坞大片的导演们根本不会考虑中国车”。

   2014年好莱坞中国镜像:传祺重新定义“中国制造”

  时代在发展,“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规则该重新制定了。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票仓”,好莱坞大片里中国明星、中国元素、中国品牌的出镜率逐渐增多,除了投中国市场所好的目的,与中国在全球影响力的提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尤其在2013年好莱坞经典影片《变形金刚4》中,导演迈克尔·贝大量应用中国元素、中国场景。于是,好莱坞首次向最能代表“中国制造”的民用工业产品——中国品牌汽车伸出橄榄枝。《变形金刚》系列作为全球最卖座的电影之一,云集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豪车,梅赛德斯-奔驰、雪弗兰、奥迪、克莱斯勒乃至丰田、本田等众多汽车品牌,无论是扮演角色,还是充当背景,均力争在这部汽车大片中露脸。

  “变形金刚是汽车人的英雄故事,因此这款中国车一定要具备国际品质。”摆在迈克尔·贝面前可供选择的中国汽车品牌很多,最终,严谨苛刻的迈克尔选择了广汽集团旗下具有稳健增长潜质、品质安全出众、原创风尚外观的中国品牌——广汽传祺。

  传祺车型担任变四剧组“官方指定用车”

  中国汽车工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中国品牌汽车与合资车型的差距日渐缩小,传祺正是近年来向上发展的代表。传祺定位中高端市场,坚守品质路线,经营国际形象。其概念车E-jet在北美车展惊艳亮相,引得众多外媒关注;在J.D.POWER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中,传祺排名超越众多合资车型,有力回击专家关于“10年内中国汽车品牌无法达到J.D. Power新车质量行业平均水平”的预言。

  2013年迈克尔·贝也亲自造访广汽传祺工厂,在试驾过传祺车型后对出色的操控基因表示赞赏。

  《变形金刚4》作为首部采用中国品牌汽车的好莱坞大片,让“中国制造”在好莱坞电影中有了新的代言品——汽车,代表着中国民用工业的发展正在被世界所正视。

  这仅仅是一个开端,“睡醒的雄狮”将在各个方面向世界展露实力,相信在今后的好莱坞电影中将找到更多例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