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周磊:接近量产车成概念车发展趋势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4-05-06 09:38作者:周磊编辑:李响

  在上月底谢幕的北京车展上,国内外汽车厂商都展出了不少概念车,但与以往概念车与实际量产车无论在造型还在在技术上都存在很大不同的是,今年北京车展上厂商们展出的概念车型当中,除了少数几款前瞻性概念车之外,其它概念车与实际量产车型之间的距离已经大为缩短,都是奔着量产方向而去的。因此,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我们所看到的绝大多灵敏概念车实质已经与量产车十分接近。

  如进口车领域的路虎卫士DC100概念车。

  实质上,路虎卫士DC100概念车将是即将于2015年迎来换代车全新一代卫士的雏型,甚至说雏型都为过,可以说即将换代的新一代卫士是这款概念车的小改款车型。路虎DC100概念车比起简洁、洗炼且方正的现款卫士要显得较为圆润,但从垂直的B、C柱,以及水平的车侧肩线中,仍然可以看到卫士的经典元素。同样是为了奔量产车而去,路虎卫士DC100概念车在车头的造型上虽然进行了所谓的全面革新,但实质是换上了路虎家族风格的进气隔栅,头灯也引入了了极光Evoque的设计。而在动力方面,DC100概念车搭载的2.0升四缸柴油发动机以及八速自动变速器,也将与未来其量产车型一致。

  如合资品牌领域的上海大众全新概念轿跑NMC。

  从整体看,全新概念轿跑NMC的黑色高光全景天窗与车身形成色彩反差,同时乘客舱大幅后移,成为一款中高级轿跑。从前脸看,新概念轿跑NMC的前脸设计体现了大众最新的设计语言,进气格栅与前大灯融为一体,造型夸张的U型下格栅营造出低重心的效果;从侧面看,新概念轿跑NMC为双腰线以及宽轮拱设计,让车身具有很强的力量感,全铝轮毂则线条简单、造型扁平化;从车尾看,包括尾翼在内的五条横向特征线,配合下移的牌照板,与梯形带状刹车尾灯以及四个镀铬排气管一起,营造轿跑车特质。从动力看,预计将搭载2.0TSI发动机及6速DSG变速箱。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无论从造型和动力系统,这款号称大众史上最有力量感的车型实质与其不仅将量产的车型已经十分相近。

  如自主品牌领域的上汽荣威W5 Urban概念车。

  荣威W5 Urban概念车已经十分接近量产车。从外观方面看,荣威W5 Urban概念车整体造型硬朗,三辐式家族前格栅,LED大灯设计,前保险杠配以银色护板;侧面造型延续荣威W5的设计风格,腰线从车头一直延伸至车尾;尾部长条状镀铬饰条融入带状LED尾灯。从内饰方面看,中控台采用了设计理念简洁,仅保留大尺寸的液晶显示屏,仪表板用液晶显示取代仪表,采用三辐式方向盘。从动力方面看,搭载2.0L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采用TST双离合变速箱,配备四驱系统。相信未来这款车量车之后,其造型变化将在这款概念车基础上调整很小,而动力配置方面更是有可能没有变化。

  应该来讲,将概念车与量产车型之间的距离进一步缩小,是当前汽车行业的一种发展趋势。以往国内外汽车企业都喜欢在车展上推出一款或数款与实际量产车型相距甚远的车型,而其中有的车型甚至只是纯纯粹粹的概念车,而却没有后继的量产车。对于多数在造型、技术等领域并不十分追逐前沿的车企而言,这种前瞻性的概念研究并不十分可取,费时、费力、费成本,其结果是由于自身综合实力的不足,而难以达到好投入与产出比。而对于那些有实力、有资金的一线尤其就豪华品牌而言,搞前瞻性的概念车,是有必要的,毕竟其要保持领先,就必须在造型和技术等领域走在最前沿。但是,对于大多数车企而言,当前这种概念车无限接近量产车的发展趋势是大势所趋,无可厚非。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