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中国汽车业进入“农村包围城市”社会

来源:盖世汽车网时间:2013-07-13 07:56作者:杨再舜编辑:安涛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超过1000多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已达866万辆,下半年若不发生毁灭性的天灾人祸或战争的话,预期全年产销量肯定超过2000万辆已没有悬念,再次夺得全球老大的桂冠。

  尽管整体经济极不景气增长放缓,各地方的国库被贪官污吏们掏空而闹钱荒,现地方政府只能靠血拆强拆民宅和掠夺霸占和倒卖市民、农民的土地来维持,因此,实体经济困难重重,生存难以维系。另加上全国各大城市因道路拥堵和空气重度污染等造成的压力,而在众多城市进行限购限行等负面制约因素影响,但都没有让中国车市放慢脚步,约束国人快速步入汽车社会。

  随着中国式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中国农村社会最初由上世纪的拖拉机、三轮农用车、四轮农用车、微型卡车、轻型卡车至到本世纪的微型面包车和轿车的普及。当下不仅在中国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而且在中部地区的广大农村地区,一般普通农民家庭女儿出嫁或娶媳妇,从陪嫁一辆微客至到当下陪嫁一辆轿车。与此同时,目前在中国农村许多地区镇乡,公交无法有效覆盖的郊区及乡村,出租车已由过去摩的、面包车快速过渡到有轿车出租车(基本全是黑车)加入的地步,而且还不断向下漫沿开来,未来郊区及乡村汽车保有率将超过城市汽车保有率。因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不存在因拥堵和空气污染而对汽车限购禁行之问题。

  中国特色的好面子心理,拥有汽车是成功人士的标签,尤其是乡村这种现象尤其明显,村官和乡村镇企业老板和养殖富裕户,购买轿车已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就就大大地刺激与加速了汽车普及。与此同时,若实施新型城镇化政策,这将逐步取消城乡二元结构,预计将允许农村土地、宅基地和农民自建房对外流转,提高农民资产的变现能力。一夜暴富洗脚进城的农民,将会加大释放大量的乘用车购买力。

  预期未来10年,整本汽车产量将保持10%左右增长率。私家轿车将可能进入中国每个城乡家庭,保有量达3-4亿,年销量最终稳定在3-4千万,峰值达5千万(13亿人,户均3人,测算4亿左右家庭)。面对潜力巨大的私家车市场,众车企如何合理而且灵活地安排好产能扩张计划,以应对车市阶段性峰值后可能出现的回落将,这将是未来在竞争中胜出的最大关键。

  目前,中国的汽车销量在2000万辆以上,尽管相比发达国家还远没有达到饱和程度,但未来十年是否为因为资源承受力不足而出现下滑却让汽车行业担忧。在传统燃料尚未有替代能源可替换的约束情况下,汽车保有量的增速远将大于整个社会可承受的限度,中国进入畸形汽车社会可能性大。

  中国拥有人口近期14亿之众,但可供居住的国土面积只有1/4,中国能源依赖度超过了65%,且依然呈现增大的趋势。我国石油产量一直稳定在2亿吨左右,但据海关的数据显示, 2012年我国原油净进口量约为2.71亿吨,同比增长6.8%;而原油进口金额已达2206.7亿美元,同比增长12.1%。预计今年将净增石油消费约3亿吨。石油的进口依赖度逐年攀升,目前已经达到65%的高位。能源危机不仅此对我国仍以燃油汽车为主导汽车行业造成了威胁,而且更是对我们的能源安全形成了挑战!

  美国在2010年的汽车保有量2.5亿辆,人口约3亿其消耗的石油为8.5亿吨。如果十年后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3.5-5亿辆,如果不做出能源替换替代的改变,届时的石油对外依赖度将达到85%,这不仅是中国无法承受之重,更是地球难以负担起的。

  美国莱斯特·R·布朗所著《B模式》指出,在工业化世界,人们早已在数百万公顷的耕地上铺起了道路和停车场,人类的生存空间正在逐年被压缩。中国尽管国土面积比较大,但可居住的土地面积却只有1/4,汽车发展需要更多的道路可供行驶和停泊,另加上中国式城市化房地产业作为第一大经济实体而丧心病狂扩张情况下,汽车、房地产业及重污染工业将会进一步吞噬可耕地和污染环境,如此恶性发展下去,上世纪的“三年自然灾害”出现饿殍遍野,活人吃死人肉的悲剧极有可能再现或重蹈覆辙。因此,作为中国真正实体经济汽车工业,应加快研发替代能源动力,不要再出现近年来所谓“上欺骗天朝、下忽悠百姓”的以骗取钱财的伪新能源,否则就更进一步祸国殃民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