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江淮“悦悦”淘宝开卖 网销成功销量翻三番

来源:上海证券报时间:2013-06-20 09:52作者:吴琼编辑:于浩淙

  随着网购消费队伍越来越庞大,汽车也开始了网销的探索之旅。

  曾经不被4S店待见的江淮微车“悦悦”,因为网上直销改变了命运。其月销量从不足200辆增至1000辆。由于网上直销,“悦悦”的生命得以维持,并推出新车型。

  随着“悦悦”的成功,越来越多车企或加入或加大网上销售的力度。与几年前的排斥网上销售相比,更多整车企业正在试图找到网上销售和实体销售的平衡。

  网络直销,造就了江淮汽车微车“悦悦”的反败为胜。一款月销量约200辆、注定要被“放弃”的车型,网销开始后,月销量突破1000辆。

  “‘悦悦’,是我们在销售上的一次大胆尝试。”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同时坦陈:“这也是背水一战。”2010年12月,江淮汽车推出“悦悦”,排量1.0升、1.3升,售价4.38万元至5.68万元。而彼时,自主品牌同行们的售价普通低于4万元。2011年,“悦悦”成为江淮汽车旗下表现最差的车型,月均销量约200辆。

  放弃“悦悦”,还是寻找突围之路?江淮汽车面临艰难的选择。2012年4月,江淮汽车下了相当冒险的一步棋——将“悦悦”搬至网上进行销售。至此,“悦悦”成为只有网上销售、不在4S店销售的国内唯一车型。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仔细盘算过成本。考虑‘悦悦’的生产成本、销售成本,我们无法在实体店销售体系中占据优势。而网销则不同,我们可以省下流通环节的成本,将原来用于这块的费用让利给消费者。”据估算,扣除流通环节的成本后,“悦悦”单车价格可以下降6000元至7000元,贴近甚至低于竞争车型。于是,2012年4月,江淮汽车宣布在淘宝旗舰店上卖“悦悦”。2011年售价4.68万元的江淮“悦悦”豪华型入驻天猫后,售价直降至3.68万元(含节能惠民);售价4.38万元的舒适型“悦悦”,入驻天猫后售价3.38万元(含节能惠民补贴),在对价格极度敏感的微车市场上,净价下降1万元的“悦悦”迅速受到追捧。在2012年8月13日在淘宝聚划算平台开展的年中大促销活动中,“悦悦”也加入其中,当天销量突破百台。

  2012年,成为江淮“悦悦”的丰收年。来自江淮汽车的统计数据显示,到2012年底,“悦悦”销量约8000辆,而2011年仅为2000辆至3000辆。江淮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如非2012年公司产能供应紧张,“悦悦”的销量将高于8000辆。2012年江淮汽车多款车型热销,“悦悦”不得不腾出生产线,用于生产畅销、利润高的车型。

  面对外界关于“网上销售模式冲击4S店”的担心时,江淮汽车早有应对措施。据悉,“悦悦”原非盈利车型,对多数经销商形同鸡肋。但当江淮汽车为“悦悦”打造了只在网上销售的电商模式后,4S店反而成了受益者。据了解,江淮“悦悦”官方旗舰店依托全国范围内的4S认证店体系,采用“1+1”渠道模式即“厂家网络直销+线下交车服务店”的方式,即消费者在淘宝上下单买车,自行在江淮汽车经销商体系选择优质经销商处提取“悦悦”,江淮汽车向经销商支付每辆车500元至1000元不等的服务费。如此一来,经销商不仅省下了购买“悦悦”的成本,也不用担心商品滞压的风险,且得到了服务费,并有望获取后期的保险、按揭等增值服务费。

  在“悦悦”网上销售取得成功后,淘宝天猫负责汽车电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吸引更多的整车企业参与网上销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