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轮胎翻新少资源浪费多 废旧轮胎利用

来源:东方网 时间:2013-06-13 11:07编辑:牛钢

  旧轮胎可翻新再用,废轮胎能炼汽油、柴油,还能生产橡胶……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汽车换下的废旧轮胎,用处其实很多。

  记者近日了解到,我国废旧轮胎的综合利用水平低,造成巨大资源浪费。专家认为,在我国石油年进口量近2.8亿吨的现实下,废旧轮胎利用亟待制定相关标准、严格监管来进行规范和推广。

  利用低效,我国多“一次性”轮胎

  近日,在大同一家轮胎再生企业的炼油车间,记者看到,工人将大大小小的废轮胎放进巨型圆罐内,用电加温一段时间,管道末端的龙头就流出了黄颜色的“橡胶油”。

  “我们正规厂家一般把粗加工的"橡胶油"卖给发电厂做助燃油。”大同利达轮胎再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永利说,废轮胎还能提炼出汽油和柴油。

  专家介绍,拿来炼油的主要是废轮胎,即不能继续使用或翻新的轮胎,主要用于生产再生橡胶、橡胶粉、热解炼油等。而旧轮胎是虽经使用但胎面尚未达到磨耗极限的轮胎,可对其外面胶层进行全翻新或部分翻新。

  “根据国内外使用经验,使用正规企业生产的合格翻新轮胎,与新轮胎没什么区别,爆胎的概率比新胎还小。”中国轮胎翻修与循环利用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化工大学教授程源说。

  然而,我国废旧轮胎利用水平较低,尤其是旧轮胎翻新率低下。“以客货载重汽车旧轮胎翻新率为例,欧盟达到了100%,美国为95%,而我国仅为15%。”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庞澍华说,欧美国家规定汽车新轮胎必须能够翻新使用,有的能够达三次翻新标准;而我国生产的轮胎可翻新的极少,几乎跟“一次性筷子”一样。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