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全新理念S1 回答姚一鸣的“博鳌之问”

来源:中国青年报时间:2013-04-25 10:29编辑:于浩淙

  “我们合资了15年以后,接下来的路怎么走?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主体,合资企业如果还是走原来那条缺乏研发、缺少对接采购商的路,甘于做一个代工厂,那不仅合资企业没有出路,中国汽车工业也没有未来。”在本报承办的2013博鳌年会汽车分论坛上,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对未来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道路选择发出疑问。

  2007年,广汽本田首开行业先河,成立国内首个合资企业独资的研究开发公司,并在2008年的北京车展正式发布国内首个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理念(EVERUS)。埋头苦干三年,第一款车型理念S1在大本营广州车展呱呱坠地。从研发之初,广汽本田就立志于将理念S1打造成一款真正让中国消费者喜爱的理想国民车。为此,广本在国内进行了长时间的大规模市场调研,深入中国十多个各类城市,走访了超过3000位消费者,倾听他们对于一辆家庭轿车的全方位需求。

  正如姚一鸣在理念S1下线前夕“两眼放光”的激动,S1承载着无数人对合资自主品牌的期许。广州市某位领导甚至私底下给广汽本田下达了军令状:理念S1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好当,但既然做了,那就要做出色。

  然而在这场合资自主品牌的马拉松长跑中,“理念”这个“赢在起跑线”上的孩子却成绩平平。尽管拥有着“三同一本”即“技术同步、品质同源、服务同网”以及“本土化研发”的核心优势,及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极具竞争力的性价比,但上市半年累计销量两万,之后稍有增长却一直不愠不火,被宝骏、启辰两个后起之秀赶超。

  “合资自主品牌还非常弱小,并不急于把它做大,好像一个小孩没有学会走路就学习奔跑,我们想一步一个脚印,把品牌价值和技术性价比和合资品牌具有同等的地位。”面对着“像自己孩子”的理念S1,姚一鸣愿意花费时间和耐心雕琢、打磨。

  时隔两年在2013年上海车展正式开幕的第二天,记者在上海月湖雕塑公园里与全新理念S1零距离邂逅。这个当时跑不快的孩子如今有了脱胎换骨的容貌完全颠覆了原来“有点像思迪”的造型,以车标为中心,张力丰富的前格栅弧线与精气神十足的灯眉曲线连成一体,营造出整体的宽阔感。车身侧面与尾部则通过增加裙边的连接,使得整车更具动感。7寸彩色智能屏摒弃了功能单一的车载导航系统,为驾乘者提供了地图、电话、SNS、音乐、等各种各样的功能。

  理念对于广汽本田这个大家庭来说,实在意义重大。它不仅承担着完善产品谱系的重任,还肩负着重塑广本新形象的使命。2013年,是广汽本田成立15周年、中国汽车工业诞生60周年、合资历程3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对于姚一鸣“合资了15年以后,接下来的路到底怎么走?”的博鳌之问,或许只有蛰伏多年的全新理念S1的市场表现,能够给予回答。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