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宝马3系是怎样炼成的—铁西工厂探秘之旅

来源:搜狐汽车时间:2013-03-19 15:19编辑:牛钢

  BMW 3系是宝马家族最成功的车型,同时也是同级车中的操控王者,一直享有“运动之王”的美誉。自1975年诞生以来,BMW 3系已在全球赢得超过1350万用户的信赖,是豪华轿车市场最成功的单一车型。3月1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余名3系Li车主及家属同媒体一起探访铁西工厂,一睹BMW 3系诞生全过程。

  全新一代3系从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长轴距和标准轴距车型同步研发。目前,两种轴距的新3系均已在铁西工厂投产。3系长轴距车型是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车型,凸显中国市场的重要战略地位。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是宝马集团在全球的第25家工厂,也是最新的一家工厂,主要生产宝马3系和X1系列车型。铁西工厂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面积2.07平方公里。从2010年6月开工建设,到2011年10月开始进行试生产,华晨宝马仅用时16个月,项目进度创造宝马工厂建设的奇迹。

  铁西工厂拥有汽车制造的完整四大工艺,即冲压、车身、涂装(尚在建设中)和总装。铁西工厂总投资额高达15亿欧元,一期工程于2012年5月完成并投产。现在就让我们走进铁西工厂,共睹BMW制造真容。

  任何一辆汽车都要从一块铁皮开始做起。宝马铁西工厂采用全球领先的6序伺服冲压线,速度最快,效率最高,目前每小时可以完成上千个冲压件,最高可以达每分钟冲压17次。6序伺服冲压机的控制电脑多达22台,可对冲压的力度和精度进行非常精准的控制,电脑精确控制的冲压机精度达到了0.1毫米,传统压机根本无法与之相比。

  铁西工厂冲压线采用全封闭模式,噪音低,灰尘少。传统冲压车间噪音级别高于100分贝,进入车间需戴耳塞。铁西工厂冲压车间噪音级别仅为80分贝,相当于站在普通十字路口,噪音级别已在人耳可以接受范围内,使用正常语调即可进行交流。

  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每一个冲压件都需要进行检测(分检,随流水线),每50个冲压件会有一个冲压件进行全面的检测(专检,抽检)。需要检测的内容包括:孔数、变形和毛刺等,不能遗漏任何的瑕疵,否则就会对后面的工序造成不利影响,从而影响整车质量。

  冲压车间工作人员是“多国部队”, 我们在冲压检测线上可以看到,来自德国、日本、韩国以及东欧国家的资深专业人员和中国员工一起工作。这里的模具工至少有5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领导层至少有10年以上甚至20年相关工作背景。

  在宝马看来,制作完成的冲压件的运输也精益求精。针对不同的冲压件采用专门设计的工位器具,虽然成本高昂,往往一个器具成本就要过万,但是可以确保冲压件的万无一失。

  车身车间是铁西工厂自动化率最高的车间,拥有355台机器人,工业电脑达到宝马集团级别最高的L7标准,可以确保机器人完成非常复杂的更换机械臂动作,同时确保极高的精度。未来,随着铁西工厂下一阶段建设,还将增添200多台机器人。

  车身车间里的每一次火花四溅都代表宝马车身上一个焊点的完成。具体到新3系长轴距,车身上共有多达5772个焊点,而标准轴距3系也有5669个焊点。经过机器人精密控制的精确而牢固的焊点可以确保3系车身的坚固。

  通过精整线上的白车身,可以清楚看到BMW 3系B柱的坚固程度,里面有厚度高达1.2毫米的加强钢板,车顶有加强梁,前轮罩裙板也同样非常坚固,这些是车辆发生正面、侧面撞击或者翻滚时的非常有效防护措施, 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乘客安全。

  车身车间检测非常严格。在铁西工厂每月都会进行一次破坏性检测,即完全拆解焊接完成的白车身,检测所有的焊点。此外,还有多项非破坏性检测,包括光学在线检测、PPZ超声波检测、扁铲检测和三坐标检测等。其中三坐标检测是核心之一,宝马采用了导向性更好、更加坚硬的红宝石检测探头,结合顶尖的蔡司光学仪器,对白车身进行精确测量,平均测量一台车所耗时间需要三小时以上。三坐标检测实验室是恒温的,这是为了最大程度避免热胀冷缩带来的误差。

  由于铁西工厂的涂装车间仍在建设当中,很遗憾我们无缘一探究竟。铁西工厂在完成车身环节后,白车身都会运往同在沈阳的大东工厂来进行喷漆。

  车门、车灯、内饰、轮胎、发动机、悬挂...总装车间就像一个万花筒,看不完说不尽,而铁西工程的总装车间更是大的出奇,单单组装线就有14条。时间有限,我们还是直奔主题吧!

  在“婚礼工位”,车身与底盘及动力总成首次结合在一起。婚礼工位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绝大多数工作是由机器自动完成。每个螺丝的拧紧程度都被电脑录入系统并保存直到车辆报废,确保每一项数据都是可追溯的。

  经过婚礼工位后,车辆离最终成型就一步之遥了。

  车辆下线后,还需要进行许多项检测才能出厂交付用户。具体包括灯光检测和动平衡检测,此外,转毂实验室对车辆的动态行驶性能、制动性能和尾气排放进行检测。之后,车辆还要在厂区的测试跑道上进行真实路试,即使非常细小的异样噪音都不会被放过。

  在铁西工厂里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华晨宝马对产品品质的不懈追求。四大工艺车间里都有非常严苛的质量管控体系。每一个车间,每一道工序,都不会容许任何有质量瑕疵的产品进入下一个生产环节。 这些都是华晨宝马产品质量的强大后盾。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