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春运高速十大陋习 占用应急车道最常见

来源:广州日报时间:2013-02-25 10:54编辑:牛钢

  占用应急车道是高速最常见的不文明现象

  “国家规定的七天长假,我只休息一天,有的同事七天都没有休息,多的也只有两天。”高速交警杨警官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杨警官说,除夕和年初一,都不能休息,只有初二、初三可以缓一口气,“从初三开始,所有人员神经便开始紧绷,接到警情,都是第一时间出动。”

  2013年春运,在车管所“窗口”工作的邹警官主动请缨,援助高速部门,他介绍,所里14个同事都放弃假期一起上路执勤,他们的工作除了处理交通事故之外,还在各个执勤点检查车辆疲劳驾驶、酒驾、超载的情况。

  2012年国庆,高速首次免费,全国主要高速路被蜂拥而来的车辆淹没,“拥堵”成为关键词。这不禁让社会各界对2013年春运心存疑问:免费高速能否承受得住考验?从2月9日开始,一直到高速免费结束,本报记者多次上路,亲临现场,采访各方人员,并与去年国庆进行比较,看看有何不同?

  高速直击:春运PK国庆

  2012年国庆,高速首次免费,全国主要高速路被蜂拥而来的车辆淹没,“拥堵”成为关键词。这不禁让社会各界对2013年春运心存疑问:免费高速能否承受得住考验?对于卷入这场“动物大迁徙”的人们来说,会否是一场历险,或者煎熬?从2月9日开始,一直到高速免费结束,本报记者多次上路,亲临现场,采访各方人员,多方位展示这场在高速路舞台上上演的“动物大迁徙”,并与去年国庆进行一一比较,一起看看,有何不同?

  节前对比:

  (国庆)拥堵VS(春节)畅通

  与去年国庆“凑到一块”不同,今年春运,超过半数车主选择主动错峰,以避开随高速免费而来的全面拥堵。在广州越秀开出租车的费师傅老家在湖南长沙,去年国庆被堵在高速路上6个小时,今年他提前请假回家。2月7日凌晨出发,七个小时候回到目的地,只比平常多花半个小时。市民马女士与先生一起自驾车回老家,2月6日清晨6时出发,走广惠接深汕转沈海,仅深汕一小段堵车。主动错峰使得高速真正免费时,高速没有想象中的拥堵,全省各大高速畅顺无阻。

  此次春运,广州交警准备了许多应急措施,免费首日,高速交警全员上岗,并从其他部门调集警力支援。可是,预想之中的拥堵并没有到来,“北上”最主要关卡“太和站”无需排队。尽管这让事先准备变成无用功,但这让“人在旅途”的车主、交警大松一口气,不必面临类似于去年国庆的拥堵“囧”境。

  节后对比:(国庆)大堵VS(春节)小堵

  初四开始,返程客流明显增加,全省15条主要高速出现拥堵或实施交通管制,个别路段流量同比增长约1倍,车流缓慢。茂湛、深汕等高速路受交通事故影响,车龙一度超过5公里。2月13日晚,受多起交通事故影响,深汕高速“鲘门”路段,堵车超过4个小时。

  至初六,节后返程高峰达到最高峰,韶关段录得同期破纪录车流12万辆次。粤赣高速粤境段过境车流量超过14万辆次,是平时车流量的6倍多。虎门大桥往深圳方向全部塞死,距离虎门大桥10公里左右开始塞车。至初七、初八,虽然免费已经结束,假期后的第一天,全省多条高速依旧车流量较大、车速缓慢。广东省交通集团表示,元宵前后还会有车流小高峰出现的可能。其间,广东省内各高速服务区均出现“爆棚”现象,加油和进站休息车辆一直排到高速路肩上。

  节后拥堵程度,春节要高于去年国庆。一是春节车流更大,数量为去年国庆的3倍以上;二是返程更为集中,去年国庆返程车辆错峰出行,今年春节返程时间主要集中在初五、初六两天。

  拥堵原因对比:

  (国庆)发卡拦车VS(春节)小刮小蹭

  去年国庆,拥堵较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收费站继续发卡,进站出站浪费太多的时间。此次春运返程拥堵更多在于事故,频发事故严重影响通行效率,而这些事故中多数以小刮小蹭的追尾为主。这类车祸并不大,多只是“车毁”,极少“人亡”,但就是这类无伤大雅的小事故造成大面积的拥堵。车主李先生疾呼,在重罚酒驾与闯红灯之后,有关部门是不是也该出狠招,重罚高速路上这些不文明的现象?

  占用路肩现象仍是常见,拥堵路段,包括路肩在内的任何通道被堵得严严实实,大大延缓救援车辆的抵达。2月13日,记者在深汕高速上目睹一深圳牌照轿车刹车不及,在应急车道上一头撞上前车。“想借用下路肩,节省下时间,没想到,前车突然刹车。”指着一车子老小,惊魂未定的司机长吁短叹。

  文明驾驶对比:

  (国庆)肆意遮牌VS(春节)不敢遮牌

  值得一说的是,去年国庆为最严交规推出之前,遮牌上高速是屡见不鲜,屡禁不止。从光盘、棉布,到纸巾、春联……凡是能有效遮挡的,都会被用上。十辆车里有一辆遮牌,或许说多了;但一百辆里只有一辆遮牌,那绝对少算。这一现象随着最严交规的推出而杜绝,今年春运高速是汽车牌照有史以来最为干净的一次。所有车辆的牌照,都是清清楚楚、干干净净,甚至个性牌照框都没有见到。遮牌一次性扣12分的威慑力十足,没有人敢轻易尝试。

  不过,好转的仅有这一项。随手往车外丢垃圾、随意变线、不按车道行驶、跟车过近、随意路边停车、占用路肩等不文明现象仍然存在,有待进一步改进。

  交警:假期几乎无休

  “国家规定的七天长假,我只休息一天,有的同事七天都没有休息,多的也只有两天。”高速交警杨警官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杨警官说,除夕和年初一,都不能休息,只有初二、初三可以缓一口气,“从初三开始,所有人员神经便开始紧绷,接到警情,都是第一时间出动。”

  今年春运,在车管所“窗口”工作的邹警官主动请缨援助高速部门,他介绍,整个所有14个同事一起上路执勤。除处理交通事故之外,还在各个执勤点检查车辆疲劳驾驶、酒驾、超载的情况。“补休?会有,等春节过后再找个时间休假,陪陪老人家与小孩。”

  高速交警吴警官连续第三年在高速路上“过”春节。“说不想家,那是假话,但高速路上得有人,必须得保持充足警力,家里只能克服一下。”被问及妻子与孩子会否抱怨时,吴警官回答,“我跟孩子说,爸爸需先保证叔叔阿姨们回家,然后才能回家。”“孩子比较小,容易忽悠,妻子也已经习惯了。”

  至于去年国庆,杨警官介绍,前两天为全民上岗,随后分为两班,一班执勤,一班休息。“去年前两天因为是高速首次免费,车主没有错峰,今年不会这样。春运执勤强度还是要高于国庆。”杨警官说。

  保洁:服务区乱丢垃圾现象减少

  孙红军告诉记者,从初四开始,早餐刻意改成米饭,而非往常的白粥,因为他知道工作量会倍增。事实也确实如此,他负责的片区的垃圾桶不一会儿便满了,不第一时间清理,连旁边都会堆满。孙红军来自湖北,在高速服务区当保洁,这个春节,他选择坚守,与他一起的还有他的妻子,他说,老两口回老家也没有事做,不如多干点活。孙红军看中的是加班工资,坚守七天,等于平常干一个月,这让他们感觉不错。

  年初六,记者再次电话采访孙红军,他介绍道,服务区“到处是车”、“人山人海”。不过,随意丢垃圾现象较去年国庆还是好上许多。“去年国庆,许多车辆打开车门便一股脑地往外面清垃圾,哪怕垃圾桶就在几米外,就不愿走几步路。”“今年多数车辆都在车内备有垃圾袋,休息时一整袋丢到垃圾桶中”。谈及高速服务改进建议,孙红军表示,一是应该增加女洗手间的数量,因为高峰期都会排长队;二是增加服务区数量,合理分流。

  服务区乱丢垃圾现象有所好转,并不意味着高速路上也如此。记者采访多位长途自驾车车主,均表示,堵车过后,是一片狼藉,各种各样的垃圾都有。王先生在清连高速被堵了半个小时,他说,“仅半个小时,一条干净的高速路便被垃圾铺满,中国车主素质还真有待提高。”

  相关链接:

  春运高速十大陋习

  春运高速拥堵,并非天灾,也非硬件不足,更非相关部门故意设置关卡,有意减慢。今年高速免费,各收费站是一步到位,直接抬杆放车。拥堵更多是人祸,来自于车主的驾驶陋习。

  1.跟车过紧。春运高速车辆为平时的5倍,甚至更多,使得车与车之间距离无形中缩短,但车主依然在挑战反应极限,缩短跟车距离,结果使得追尾事故频发。

  2.随意变线。从最左边车道变到最右边,再从最右边变到最左边,哪条车少变哪条。丝毫不在意这些变线会否造成后车急刹,典型的只顾自己,不顾他人。

  3.占用应急车道。一遇到拥堵,总有会有那么一两辆车“跳”出来走应急车道,这一两辆又带动更多车辆跟随,结果将所有通道堵得严严实实,将救援车辆也堵在后面。

  4.钻5%空子。限速100跑105,限速120跑130,老司机都喜欢钻这5%空子。平时不会不妥,但在车多的春运路上,这往往是造成追尾事故的原因。

  5.不愿下高速加油。卡车上下高速加油比较麻烦,这情有可原。普通轿车为何不避开爆满服务区下高速加油,让人不解。许多高速路口周围2公里内便有油站,一上一下只需10分钟,远低于在服务区排队1个小时。

  6.不按车道行驶。货车走在超车道上,小车走在应急车道上,“左侧超车”的原则在春运期间变成了“右侧超车”。

  7.疲劳驾驶。酒驾没人敢,一口气跑6个小时、8个小时的疲劳驾驶比比皆是,原因一是不好查,二是中国男车主认为自己行。

  8.乱丢垃圾。一场拥堵过后,会是满地狼藉,足够环卫工人忙活大半天。就算不拥堵, 每隔一段时间,会看到前车开窗丢垃圾。

  9.超载。这里说的是小车,平时不会超载,春运期间比较常见,五座小车坐六人,七座坐八人,一辆面包车能挤进十人。每辆车都有其极限,超越极限就意味着危险。

  10.随意停车。停车目的自然是解决生理需求,这似乎情有可原,但实在过于危险,尤其是在单向只有两条车道的高速路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