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你打滑了吗?聊聊冻雨天气驾车那些事儿

来源:汽车点评网 时间:2013-02-01 13:57作者:于铮编辑:牛钢

  1月31日,北京在雾霾天气的笼罩下,又下起了冻雨,这冻雨不仅让天气变得更加阴冷,也引发了不少交通事故,着实让北京的开车族担惊受怕了一次。今天就让我们简单聊聊遇到冰冻路面该如何驾驶车辆吧!

  起步:缓踩油门,慢打方向

  众所周知,冻雨落到地面上以后,会在路面上形成一层冰膜,这层膜会非常湿滑,对于汽车而言,车辆起步时的动力输出,很容易超过轮胎在冰冻路面上的抓地力极限,造成打滑。

  因此,车主在这种路面上行车起步,要做到缓踩油门,如果车辆的自身的驱动力能够带动车辆,也可以靠自身的怠速动力带动车辆起步。

  当然,在起步时,控制好车辆的方向也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前驱,还是后驱,我们都需要把稳方向,避免因起步时转角过大,而产生打转的现象。

  行车:控制车距,控制好车辆姿态

  行在路上,特别是这种所谓“地穿甲”的冰冻湿滑路面上,对于驾驶员来说,绝对不是一个有意思的经历。路面湿滑,轮胎抓地力不足,刹车距离会延长、车辆并线时甚至会出现失控…这一切都会使得驾驶员过分紧张。

  作为一名合格的驾驶员,此时最需要做的就是深呼吸,用最冷静的心态,来控制车辆,当然,在技巧方面嘛,在正常行驶时,控制好车距,我们建议大家将车距拉长至2到3个车位以上,这样能保证你在遇到紧急情况后,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进行处理。

  另外,双手扶好方向盘,控制好车身姿态,在并线及转弯时,缓打方向,降低车速,平稳的通过,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要在过弯过程中加油门,这样会促使车辆打滑,发生失控!

  刹车:把稳方向,充分利用ABS

  在湿滑冰冻路面刹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路面湿滑,很容易出现打转,甚至会由于轮胎抓地力的不足,以及车辆的失控,出现翻车等情况。

  因此,在此类路面上刹车,我们需要把稳方向,控制好车身姿态,对于配置有ABS系统的车辆来说,在急刹车时,驾驶员需要踩死刹车踏板,即使脚下感到踏板在疯狂的抖动,也不要放开,因为那时ABS正常工作的状态。而没有ABS的车辆,我们建议车主采用点刹的方式来进行刹车。

  关于车辆使用的建议

  冻雨天气相信很多朋友并没有怎么经历过,接下来我们就向大家分享一下冻雨期间驾车、用车的一些建议。

  首先,我们在行驶中,要打开车灯,如果视线不够好,还需要打开前、后雾灯,这样才能保证足够的视线范围,并且给其他车辆以警示。

  另外,保证雨刮器正常工作的同时,也请驾驶员们注意检查车辆的玻璃水是否充足,并且看看是否是防冻玻璃水,否则不仅难以喷出玻璃水清洁玻璃,即使喷出了,还容易让玻璃水喷出后,在玻璃上形成冰霜,对视线的影响更严重。

  除此之外,很多车主习惯在这种恶劣天气下,开启风挡除霜,这种做法非常正确,但我们也要提醒车主,在出风温度的选择上,尽可能选择少低一些的温度,避免因内外温差过大,导致风挡玻璃炸裂。当然,这个温度也要同时满足风挡除霜、融冰的需求。

  对于出现事故的车主而言,尽快处理是最重要的,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或指定维修单位报险,并且报告交警,开具交通事故处理单。当然,在等待过程中,我们建议大家远离车辆,避免再次发生二次事故。

  最后,我们希望大家在这样的恶劣天气下,能够平平安安的行驶在路上,毕竟即将过春节了,能够顺利的忙完这最后的工作日,欢度佳节才是最好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