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借鉴上汽模式 北汽复活“绅宝”品牌

来源:新京报时间:2012-11-18 08:55编辑:安涛

  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汽车)日前宣布,将在广州车展发布“绅宝”品牌,今后所有在萨博技术基础上开发的乘用车都将使用该品牌。这也意味着,由“绅宝”、“北京牌”以及“威旺”共同构建的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体系正式形成。

  选择“绅宝”作为中高端产品系列的标识,北汽方面明确表示,这是借鉴了上汽开发“荣威”品牌的思路,并称到目前为止,北汽在自主品牌发展上都走着与“荣威”相同的路径。目前,荣威是最为成功的自主乘用车品牌。

  不过,虽然产品和品牌布局已经基本筹备完成,但消费者想要在市场上看到基于萨博技术基础开发的首款中高端轿车C70G(将更名为“绅宝D280”)仍需等到明年上半年。

  对此,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解释称,考虑到如今的市场竞争状态和北汽自主品牌起步较晚的现实,北汽“没有摔倒了再爬起来的机会”。

  也因此,北汽所有的自主品牌战略都在按“紧烧火,慢揭锅”的节奏进行,除了C70G上市推迟外,明年北汽自主品牌新车推出的速度也将减缓,新车从原来的四至五款减少为三款。

    类比上汽荣威

  据北京汽车市场部人士透露,“绅宝”品牌将用于所有M-trix平台下的车型,已经上市的北京汽车E系列将仍旧使用北京牌。“M-trix”平台是北京汽车基于萨博技术全新升级的中高端轿车平台。

  随着绅宝品牌的发布,北京汽车的品牌布局也随之清晰,在北京汽车的自主平台上,“绅宝”将用于萨博技术平台上诞生的中高端产品系,而“北京牌”则用于其他乘用车产品,包括以E系列为代表的经济型小车和即将上市的B40及其他SUV车型;“威旺”则用于微车产品。

  SAAB品牌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市场即被称为“绅宝”,这一中文名称最早出现在香港汽车杂志中,当时是与奔驰、宝马齐名的豪华车品牌。据悉,当通用欲把SAAB推向中国市场时,却意外发现国内已有汽配厂注册了“绅宝”名称。因此只好将在SAAB在内地的中文名定为“萨博”。北汽市场部人士表示,“绅宝”品牌曾经的影响力,以及时刻提醒产品与萨博亲近关系的作用,确实是北汽选择该名称的主要原因之一。

  2009年收购萨博知识产权后,北汽即从一家浙江的摩托车零配件公司手中购买了其注册的“绅宝”商标,并将其拓展到整个汽车产品领域。

  北汽方面认为,“作为同样采用集成创新模式打造自主品牌的北京汽车与上海汽车,其所处的地理位置虽然南辕北辙,却选择了类似路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