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增加额度鼓励新能源汽车 限购政策开绿灯

来源:南方日报时间:2012-10-19 14:35作者:陈志杰编辑:金爽

  继广州在车牌摇号政策中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开通“绿色通道”之后,上海市近日传出了更为大胆的计划,在车牌竞价不断上涨直逼7万元的时候,上海计划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实施免费上牌政策,采用专段号牌进行管理。

  上海的这一政策如果实施,对消费者下定决心购买新能源汽车无疑具有极强的诱惑力。而广州、上海的类似政策风向或揭示,大城市汽车限购可望催生新能源汽车发展新契机。

  增加额度鼓励新能源汽车

  据了解,上海已经准备对购买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内车型的车主给予免费额度,采用专段号牌进行管理,并且新能源汽车的额度不在普通新增机动车额度的投放总量内。这就意味着,上海的私车额度在原有投放总量的基础上,专门增加了一块用于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

  上海有关政府部门预计,投放免费的新能源汽车专用额度后,部分节能环保意识强烈的消费者将会转投新能源汽车,参加车牌拍卖的人数将减少,从而对中标率、中标价格也都会产生一系列影响。

  这也是上海为车牌竞拍降温的一个措施。近期上海私车牌价格呈现不断走高的趋势,9月最低中标价65700元,比8月上涨3600元;9月平均中标价66425元,比上月均价上涨3866元。因此,消费者如果购买新能源汽车,将节省一大笔上牌费。

  不仅如此,上海还在酝酿给予纯电动汽车高额补贴,在国家对纯电动汽车乘用车给予每辆最高6万元补贴之外,上海市增加最高4万元的补贴。如此一来,在上海购买一辆纯电动车,将能够得到总共约16.6万元的补贴和免费额度,堪称目前最给力的地方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

  限购政策开绿灯将成惯例

  此前,广州在汽车限购政策中,也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开通“绿色通道”:在一年内全市12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中,有1.2万个指标分配给节能与新能源车,并以摇号方式配置。同时,为了鼓励市民和单位选购和使用节能与新能源车,凡是单位和个人购置符合国家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所列的新能源中小客车和节油率超过20%的混合动力中小客车,广州市财政按照每辆1万元标准给予补贴。

  广州、上海的类似政策风向显示,大城市限购政策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开绿灯将成为惯例。国务院今年早些时候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规划也明确提出:“有关地方实施限号行驶、牌照额度拍卖、购车配额指标等措施时,应对新能源汽车区别对待。”

  汽车业内预期,限购政策为开绿灯,将逐步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走出“冰冻期”。从广州前两批车牌摇号结果看,尽管新能源汽车牌号大量空置遇冷,但预计随着未来普通车牌摇号和竞价趋于紧张,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基础设施的到位,还有市场产品的丰富和成熟,限购政策预留的这条绿色通道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而新能源车免费上牌的消息,在上海已经引起消费者的强烈关注。据说该市交管局数据,上海新能源车的预订已经开始放量,近两个月每月预订量超过百辆。有新能源车销售店面透露,目前已有近500辆新能源车订单,主要集中在强混和纯电动车产品。

  混合动力轿车可望爆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家新能源汽车规划,将普通混合动力汽车排除在新能源汽车之外,但无论是广州还是上海,都将这一重要的节能汽车纳入政策优惠范畴,使混合动力汽车可望成为环保汽车推广的突破口。目前包括混合动力凯美瑞和君越等车型,也是市场上技术最为成熟的环保汽车产品,相比之下,纯电动车汽车则受到充电设施、行驶里程等条件的限制,尚且缺乏普及环境。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尽管按照新能源汽车规划的定义,新能源汽车主要是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属于节能汽车范畴。但只有从市场化基础最好的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开始普及,才能尽快推动规划“纯电驱动”战略的落地。

  尽管混合动力汽车还处普及初期,但张志勇认为,随着更多产品的上市,混合动力私家车价格还将继续下降。“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一旦启动,将是一个‘加速度’的销量增长。”而如果广州、上海的政策被其他城市仿效推广,那对新能源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更将是历史性的利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