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车市降价将持续不久 以旧换新或成潮流

来源:青年参考时间:2012-08-29 11:16作者:钟天骐编辑:金爽

  乘北京地铁5号线到天通苑北站,步行约1公里,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广告牌便映入眼帘。一条不算宽阔的道路两旁,卖车的销售人员三五成群,招揽着路人。

  这个占地面积300亩的大卖场以“中国车市晴雨表”著称,是全国最大的汽车交易集散地,市面上在售的品牌车型,几乎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8月份过得还算舒服

  上午9点半,李若琳(化名)穿着洁白的立领小西装,握着透明塑料水杯,在交易大厅里走来走去,累了就坐在展车旁的凳子上,打量着每一张路过的陌生面孔。每当有人靠近,她会马上站起来,露出职业式的微笑,说那句千篇一律的开场白:“想看看哪款车?”

  今天,李若琳做汽车销售代表刚满3个月。作为一介新手,这个月的成绩基本令人满意,“8辆!”她不无自豪地说。听起来,即将过去的8月份还算舒服。

  北京限购政策一度让车水马龙的亚市冷清不少,不过进入2012年,这里的人气似乎又旺了起来。李若琳挥动手里的名片盒:“今天一上午就发了10多张。”

  今年,北京车市的整体情况确实有所好转。数据显示:2011年全市新车销售总量为40万辆,二手车40万辆。而今年1至7月,新车销量就超过33万辆,二手车销量更是达到38万辆,同比增长73%和143%。

  因此,在全国车市“微增长”的环境下,北京的确堪称另类。据了解,北京上半年月均销售新车4.7万辆,以旧换新占58%。亚市的数据显示,更新上牌数占总上牌数的比率,从去年2月不足5%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平均60%;新车经销商置换销售比率,从新政前的10%左右上升到目前的50%。

  另外,绝大部分新摇到号的消费者,无论自身经济状况如何都会去买车,以免错失拥有私家车的机会。这是政策制定者当初没有想到的。

  降价,还能持续多久?

  “10年前,一个女孩说:‘对不起,我不会喜欢你的,你不要再坚持了。这就好比拿二十几万就想开一辆宝马回家,事实上根本没有任何一家车行愿意卖给你。’男孩听后默默走开。10年后,男孩坐在了一家豪华车厂商办公室里。”

  这是李若琳的一个笑话段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降价史。对销售代表来说,不降价都不好意思和顾客打招呼。李若琳说:“此前优惠幅度已在3万元左右的雅阁、天籁、K5和第八代索纳塔等车型,8月的降幅又增加了几千元。相对紧俏的德系车新帕萨特、迈腾等,也出现了直降1万元的优惠。要不是钱不够,真想给自己也买一辆,便宜!”

  亚市商务信息中心部长郭咏表示,中小排量豪华车占比有所提高,部分车企的库存压力明显好转;现在,绝大多数车型价格已经探底,基本没有了降价空间。

  李若琳说:“很多消费者对各大汽车品牌降价持隔岸观火的态度,希望越降越低,抱着早买早吃亏的心理。上来看车没几句就问‘有多少优惠?’或者说‘宝马奔驰都降了十几万,你们怎么才降这么少?’奔驰、宝马本来价格就高,我们就十几万的车,再降就没利润了。”

  以旧换新或成潮流

  下午3点多,郭先生在李若琳处成功置换了一辆本田雅阁。没想到的是,通过置换和拍卖形式,那辆旧车最终的成交价远高于原本的心理价位,让他少补了不少余款。

  7月,亚市二手车过户量同比增长167.2%,环比增长5.5%,1至7月二手车过户量同比累计增长169.1%。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上半年,北京新车与二手车销量分别为91万、51万;40万、40万;33万、38万。二手车销量从落后新车到追平再到反超,热度非比寻常。

  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随着一线城市限购政策陆续出台,新车交易增长乏力。未来一段时间,置换将成为车市重要增长点。”笔者了解到,去年来,各个厂家陆续推出了针对置换客户的补贴,从2000元到4万元不等的现金直接刺激了消费者的置换欲望。

  对于今后的市场预期,李若琳眼中充满希冀。“都说‘金九银十’,相信9月份汽车会卖的更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