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南方低温天气来袭 如何保证爱车不被冻伤

来源:慧聪网 时间:2012-08-28 14:16编辑:牛钢

  南方冰雪天气再次来袭,在低气温下开车,如何保证爱车不被“冻伤”?有一些车主由于受驾驶习惯影响,一上车就马上猛踩油门,未经预热就启动;也有一些车主上车后,要做长时间预热才启动。不管哪一种做法,都有损于车辆发动机。

  那么,在严冬之下,爱车的预热时间该如何确定?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中裕丰田相关售后专家,为广大车主支招。

  不预热启动导致动力不足

  很多车主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那就是在严冬之下,经过一夜后再开动车辆,发现车辆就像“吃不饱”一样缺乏动力。此外,久而久之,还很容易造成车辆积碳增多。据了解,这是由于冬季开车未经预热所导致的。

  据分析,在冬季,发动机经过一夜静置后,各磨擦面上的润滑油残余压力早已消失,失去油膜保护,低温使润滑油的黏度大大增加,附着力和流动性变差。此时,启动发动机的运动阻力大大增加,启动时超过60%的功率都用于克服运动阻力。

  此外,未经预热就马上起步,发动机会由于混合比不均匀,导致输出动力不足;低温时,雾化不充分的燃油不能充分燃烧,容易形成积碳;部分汽油没有雾化,会沿缸壁直接流入曲轴箱与机油混合,降低机油品质。

  正常的预热暖车,不仅可以发挥发动机的正常动力,还能延长发动机寿命。据了解,发动机在冷启动时的磨损量与其它工况下的磨损量大体相同。也就是说,发动机在冷启动时的磨损量,占整个磨损量的一半左右。因此预热可减少这种磨损。低温下,金属会呈现较小的弹性和抗磨性,只有在工作温度下,发动机才能达到正常的配合间隙,保持最佳工作状态。

  暖车并非越久越好

  同时,暖车并不是持续越久越好。首先,长时间热车,发动机做无用功,浪费燃料还不利于环保。一般情况下,中低档车以能够正常怠速运转,水温70℃—80℃为宜。正常怠速下,化油器发动机在推回阻风门以后运行平稳;电喷发动机从快怠速状态的1200rpm降至800rpm,司机只需看转速表正常就可以走车了。还要注意的是,预热期间不可猛踏油门,不要让发动机转速过高。

  当前,虽然中山未出现冰冻天气,但频繁的雨水天气常常导致路面湿滑。因此,专家还特别建议,冬季行车上路时,一定要匀速行驶,切忌猛加油、狠减速,轻柔加油、缓慢减速是冬季行车的原则。在湿滑路面上行车时,尽可能保持直线行走,不要频繁换道,尽量在路中间沿车辙走。在湿滑路面上起步及中低速行驶时,最好选择高一挡的挡位,以免驱动力过大造成打滑。换挡还要勤,要像驾驶磨合期的车那样,注意挡位的选择和油离配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