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油价下跌评论降价目的是为了能够更高的涨价?

来源:信息时报时间:2012-05-17 09:12编辑:张静

  继2010年6月1日起,经过16个月连涨4次后,本月10日,汽油和柴油终于降价了,但幅度有限,分别是0.24元和0.26元。以汽油为例,一箱50L油箱能省12元。12元能买什么?大约是三斤时鲜蔬菜或两斤稍微像样的苹果,所以,笔者觉得如此降法,倒不如不降!

  不降,那突破8元的高油价比什么警世恒言都有效,车主会提醒自己:油贵,能不开车,就不开车;有关部门会“压力山大”,下大力气调控物价上涨。这一降倒好,车主大舒一口气后,安心开车上路;政府有关部门精神一松懈,物价就趁机上扬。这从笔者家楼下停车数量和水果档便能看出端倪:油价未降前,楼下停车场即使在上班高峰期,也会停部分车辆,许多人会改乘楼巴或地铁上下班。苹果一斤4元;降价后,车一辆都不见,苹果立马坐地起价,一斤4.5元。

  笔者不希望油价降的另一个原因,是避免下一次涨得更“凶猛”;并非笔者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而是“两桶油”经常干这种事。这次汽油降了0.24元,下一次涨价或许就是双倍,0.48元甚至更高。

  借口?涨价最容易找,可以说国际油价上涨;如果没人信,可以说炼油成本增加;又或者美其名曰“保护环境、节能减排”——油价一涨,开车的人自然就少,空气也会有所好转。年初,笔者曾预计年底油价突破9元每升的可能性不高,但看到“两桶油”再次施展“欲擒故纵”,相信,距离9元每升已不远。

  有专家言,中国油价并非全世界最高,德美日等都比中国高。欧洲每升汽油是1.6欧,硬生生换算成人民币,确实要高,但他们收入是欧元。以德国为例,当地年轻人月收入3000欧元,开3万欧的宝马,用1.6欧的汽油,停最贵2欧元每小时的车位;而中国月收入3000元的年轻人只能买3万元的QQ,用超过7元每升的汽油,停最贵8元每小时的车位——什么是差别?这就是差别!

  汽车企业已经明显感受到高油价所带来的压力,也正在进行改变。笔者认为,电动车在目前还不可信,混合动力售价较高,应选择排量较小的手动挡车型,其油耗要比自动挡大排量车型低——笔者自己开的就是一辆手动挡B级车,百公里油耗仅为7.5L,加满一箱油,续航里程接近900公里,正因为这样,笔者有底气对这次汽油降价说不,有信心通过更节能的驾驶方式,将这12元省回来。所以,对于同样是车主的你,不妨一试!

  广州各区车辆使用情况

  番禺区

  笔者家住番禺,“进城”交通依赖地铁、楼巴和私家车。由于番禺聚集了很大一部分楼盘,所以在上下班高峰期,地铁3号线是相当的拥挤。楼巴因为有时间点的限制,所以若有急事,也依赖不了。而一般买了私家车的业主,不会因为油价5毛两毛的波动而不开车;笔者走访小区业主了解到,很多人会选择私家车接驳地铁的方式,但主要原因不是油价,而是市区很多地方太难停车。

  海珠区

  笔者同事家住海珠区,步行至最近的晓港地铁站需10多分钟。小区附近的街边和小区内都有停车场,上午9点到10点左右,路边的停车位基本空出,小区停车场内的车也会少掉一半,但周边商业广场仍是“车多为患”。通过对几位车主的采访,笔者了解到,因为离地铁站还有一段距离,所以该小区及周边车主不会因为油价减少用车。

  天河区

  天河建区较晚,道路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较好,正因为如此,许多居民都购置车辆,再加上天河区CBD商圈

  聚集大量每天开车上下班的白领,所以,拥堵、排队加油、找不到停车位是天河区最常见的交通状态。这一带车主普遍收入较高,一旦买了车,就不会因为油价上涨而不开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