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多车型质量问题不断 雷诺国产怎解质量阵痛

来源:北京参考时间:2012-03-28 09:17作者:宋晓艳编辑:张静

  此前,有关雷诺国产一直都是“只听楼梯响,未见人下来”。去年,雷诺-日产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在中国宣布,雷诺将在2016年前实现国产。最近随着雷诺对负责中国市场管理层的调整,其国产脚步也越来越近。

  但是,伴随着雷诺国产的不断推进,则是雷诺品牌在国内市场不断出现的质量问题,而这些问题能否解决妥当,对于即将国产的雷诺来说至关重要。

  产品质量难解决

  近日,针对进口雷诺梅甘娜2代汽车安全气囊螺旋开关故障问题和进口雷诺风景2代汽车仪表盘黑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警示通告,要求车辆制造商立即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召回存在缺陷的车辆。

  实际上,被国家质检总局“点名”,雷诺并不是第一次。2008年,国家质检总局就曾针对雷诺梅甘娜车型的质量问题,发布国内首个汽车类产品风险警示。2009年,国家质检总局曾发出《关于对进口雷诺缺陷汽车处理决定的公告》,其中指出其部分产品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标准和有关技术法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其产品一年来在我国已多次出现安全质量问题,因此依法责令进口商停止进口雷诺品牌存在隐患的车型,具体车型为:拉古那二代、风景二代、梅甘娜二代、梅甘娜敞篷等。去年底,雷诺销量最大的车型科雷傲也由于动力转向电子控制器模块缺陷而被召回。从目前来看,雷诺在国内市场销售的大部分车型都曾因为质量问题被召回过。

  而对于此次事件,日前雷诺中国发表声明表示:“雷诺中国已经发现这两个问题,主动配合国家质检总局进行联合调查,并会在第一时间公布调查结果及可行性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这两个问题只涉及到梅甘娜2代(2008年12月后便未在国内销售)和风景2代(生产日期在2006年2月前)两款车型,并未涉及到雷诺中国在售的其他车型。”

  虽然雷诺中国在声明中也表示,“对此事件给车主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但是频繁出现的质量问题,给雷诺品牌带来的伤害和消费者的不信任感是难以消除的。

  国产前的挑战

  2009年,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推出了雷诺中国3年复兴计划,到去年底,雷诺实现了在华年销量近2.5万辆,超过原目标3倍,同比增长65%,高于中国汽车市场2%与进口车市场35%的平均增幅。而在雷诺中国的新一轮计划中明确指出,将在未来3年把雷诺年销量从2.5万辆提升至10万辆。

  与此同时,雷诺国产脚步也不断加速。日前,雷诺汽车总部进行人员调整,其中雷诺汽车现任亚洲-非洲区域董事长中村克己将从4月1日起担任雷诺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分管中国业务。对于此前曾在东风有限和日产中国工作多年的中村克己来说,他的上任被看作将加速雷诺国产的进程。

  而据最新消息称,在即将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卡洛斯·戈恩也将亲临宣布有关雷诺国产的具体内容。

  此前,陈国章曾表示,雷诺要在中国投资建厂国产,没有一定的销量支撑是无法实现的。而其新规划中,年销10万辆的目标无疑是为国产做好了准备。但是,在享受高速增长带来喜悦的同时,雷诺无疑也在遭受质量问题带来的阵痛。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品牌力不足是法国汽车公司的通病,在中国市场如此,在世界市场也是这样。” 而在不少行业专家看来,雷诺不断出现的质量问题,无疑是对其本就不足的品牌力的再度打击。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雷诺一直以来都是以高性价比来赢得市场,但是其品牌知名度与国内其他品牌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果在国产前不解决好频繁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国产后雷诺在国内市场将很难有所作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