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标致雪铁龙与通用汽车合作内容大盘点

来源:盖世汽车网时间:2012-03-23 10:33作者:Martin Shi编辑:李文

  标致雪铁龙与通用汽车结盟后,尽管仅向媒体粗略透露了合作内容,然而经过整理可以勾勒并推测出大致轮廓与框架。

  联盟结构由两大支柱构成:一是共享汽车平台、零部件和模块,先期将着手在中小型轿车、多用途车和跨界车领域展开合作;二是共同建立全球采购合资公司,以从供应商处采购各类成品、零部件及其他产品服务等,双方联合购买力可达1,250亿美元。而两家公司仍将保持独立性,在各自的品牌和经销网络体系下销售车辆。

  3月2日,标致雪铁龙CEO菲利普·瓦兰(Philippe Varin)向法国RTL广播电台透露:“我们的工厂已经开始在相同的生产线上同时组装标致和雪铁龙车型,未来我们或许还能制造通用汽车的车辆,反之亦然(在通用汽车工厂组装标致雪铁龙车型)。不过联合生产不会早于2016年,因此短期内对生产造成的影响甚微。”

  除了联合生产之外,新车开发尤为引人注目,部分合作项目可能在此落点。总结如下:

   1、小型车或微型车

  通用CEO艾克森曾披露,两家公司从2012年秋季开始合作开发两款以上新乘用车,新车型可能在2016年投放到全球市场销售,第一款发布的车型或为面向南美市场的微型车。德国《世界报》(Die Welt)也报道称,通用汽车将和标致雪铁龙将联合打造一款新平台,未来将在此基础上每年生产200万辆小型车,主要面向拉丁美洲市场。但瓦兰则给出不同的说法,其表示2016年第一款联合推出的新车更可能采用现有平台,或者基于当前的底盘及零部件设计开发,而不是彻底从头开始打造。

  外媒进一步推测,下一代标致208和雪佛兰Spark小型车可能共享平台。通用汽车位于韩国的小型车开发中心或藉此机会与标致雪铁龙展开合作,雪佛兰Spark、欧宝Corsa以及其他通用小型车存在和标致208、雪铁龙C3共享平台的概率。改款标致208将在今年4月投入市场,而韩国小型车开发中心打造的改款Corsa将在2014年问世。

  有消息称,标致雪铁龙预计在2018-2019年之前不会开发新车取代208,而通用汽车在2019-2020年之前也无意淘汰Corsa。从合作的新款小车2016年投放到市场看,如果是全新平台,则有可能在级别上与上述小型车存在差异;如果不是全新平台,则正好对应了瓦兰的说法,并且因为不属于替代性新车,与208和Corsa的存续时间也并无冲突。

   2、紧凑型车/欧洲标准B级车

  3月5日,通用汽车在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一份文件中表示,将联合标致雪铁龙开发新车平台,其中涵盖了B级车(欧洲标准,有别于中国的B级车),即对应通常所说的紧凑型车。通用汽车韩国小型车开发中心正在着手下一代B级平台的开发工作,而标致雪铁龙则具备丰富的小型车开发经验。

  伦敦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麦克斯·沃伯顿(Max Warburton)指出:“他们(标致雪铁龙和通用汽车)未来必须决定究竟是在韩国中心的平台上打造小型车,还是基于标致雪铁龙的平台上开发,前者比在欧洲进行研发所需开支可能要少一些。”

  如果针对欧洲市场而言,标致雪铁龙的平台更为合适。原因是欧盟在排放和燃效方面收紧甚速,到2015年要求平均燃油经济性达到44.5 mpg,而到2020年则进一步提升至60.9 mpg。这种情况下,标致雪铁龙投入大量成本开发的高性能小型车技术就显得非常必要。

  倘若面向其他市场,例如中国、韩国和拉丁美洲,由于标准不如欧洲严苛,过高的技术反而多余并且抬高了成本,因此通用韩国可能将主导全球B级车的开发工作。算上标致雪铁龙的销量,通用汽车未来全球的紧凑车/欧洲标准B级车年销量可达270万辆,而目前只有现代-起亚旗下的紧凑型车/小型车销量达到这一规模。

  通用汽车一名发言人表示:“我们的谈判不会对通用汽车在韩国的运营造成任何损害。”这也意味着通用希望维持原先小型车的开发主导权。

   3、中型车/欧洲标准D级车

  在通用汽车在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文件中,D级车紧随B级车之后,也就是欧宝/沃克斯豪尔Insignia、标致508和雪铁龙C5等同一级别的中型车。

  德国《世界报》指出,通用汽车和标致雪铁龙可能以欧宝/沃克斯豪尔Insignia中型车的Epsilon平台为基础,开发新款中大型轿车。Insignia基于旧款Epsilon平台设计,而通用汽车已经更新了Epsilon平台。

  外媒预测标致508和雪铁龙C5有望共享通用汽车的下一代中型车平台/改款Epsilon平台,在改进版平台上,通用汽车开发出雪佛兰Impala、2013款迈锐宝、GMC Acadia、别克君越以及2013款凯迪拉克XTS等车辆,XTS将于今年5月上市销售。

  按照之前标致雪铁龙的计划,下一代中型车将在2015年前后取代雪铁龙C5。双方在中型车方面的合作有可能比紧凑车更早,原因是欧宝和标致雪铁龙缺乏规模条件。在欧洲市场,大众去年售出246,000辆帕萨特,而雪铁龙C5和标致508只有147,000辆,Insignia也只有140,000辆。

  4、跨界车和微面

  通用汽车在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文件中总共提到了四种平台,除了B级车和D级车之外,还有跨界车和微面,并预计到2016年开发平台之后18个月内新车将投入生产。标致雪铁龙副总裁Frederic St Geours也从另一渠道证实了该说法。

  因此,有望看到标致雪铁龙和通用汽车联合开发跨界车、SUV以及面包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