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合资自主车型未入目录是管理觉悟与觉醒

来源:中国经济网时间:2012-03-22 17:59编辑:李文

  工信部此次公布的公务车采购目录征求意见稿,亮出了412款自主品牌车型的强大阵容,既是中国自主品牌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对自主品牌的鼓舞。

  中国自主品牌轿车起步不过短短十年,而真正开始发力,更在2004年国家将“自主创新”提升为重大“国策”以后。如今,自主品牌已是“下得了厨房,上得了厅堂”,冠冕堂皇地登上了中国“最体面人”(政府公务人员)的用车目录,这多少让人心中感到了一些宽慰。

  人们还发现,采购目录的412款自主车型中,“竟然”没有一款“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对此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合资自主”品牌未能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二是“拥有申报车型的产品工业产权、产品改进及认可权、产品技术转让权及国内外市场销售权”,一句话,“合资自主”品牌既未具有研究开发的软硬件条件,又没有有完整的知识产权。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目前合资企业所进行的“合资自主”,并没有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真正进行产品研发,研发费用让他们“露了馅”。就是说他们做得并不像他们所说的那样好,这让人十分失望。

  无容讳言,现在相当一些合资公司的“合资自主”变了味。

  我们多次说过,搞合资自主并不只是简单的让合资公司拥有一个双方共有的品牌,而是以此倒逼跨国公司把产品研发业务带进中国来,使合资企业逐步具有产品研发能力,实现我们当初“市场换技术”的未尽目标。也就是说,提出“合资自主”,是对“市场换技术”失误的一项补救措施,它是一种手段而非目的。

  当今世界上最宝贵,也是最稀缺的资源就是市场,那些进入了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得到了比当初许诺给他们更多的市场资源,但却就是不想“换” 技术给中国,他们把在华的合资公司都变成了他们的“海外组装厂”。

  如果合资公司不搞“自主研发”,中方人员怎么能掌握研发技术?一个没有研发能力的合资公司,就只能死心塌地永远充当跨国公司的“海外组装厂”,没有研发能力的汽车产业,还奢谈什么“汽车强国”?!

  作为对“市场换技术”的补救措施,中国对合资公司提出创立“合资自主”品牌,想以此使合资公司具有研发能力。但是他们却偷梁换柱,和我们玩“空手道”,继续上演骗局。他们的所谓“自主开发”,只是拿淘汰了的旧车型换个名字,一方面能够迅速满足中国政府对扩产的条件,一面榨取旧车型的残值,一举两得。而真正的研发能力,从硬件到软件,都不具备,他们置换了“合资自主”的内涵,玷污了“合资自主”的声誉。这种以表面“顺从”的方式,颠覆了中国政府的“合资自主”政策,使“合资自主”流产,达到了他们坚持不在合资公司搞高研发的目的,可谓“不战而屈其兵”!活生生地断送了中国汽车“市场换技术”的又一次机会。

  “合资自主”沦落到今天的地步,并不是这项政策本身有什么错,而是政府管理上的疏漏造成的。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没有研发设施,本是一目了然的事情,只要不被“公关”拿下,故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两只眼睛全闭上,假“合资自主”是不可能蒙混过关的。现在假“合资自主”流行,只能说是审批部门放松标准造成的。这如同一些地方故意给只有沙发床铺的假发廊发放洗浴营业执照一样,纵容他们以假乱真,中国人“市场换技术”的第二次努力再次落空。

  现在,因为没有相应的研发投入,“合资自主”车型被排斥在公车采购目录之外,这也许表明管理部门的一种“觉醒”与“觉悟”。“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只要审批部门能严格研发投入标准,合资公司就不得不进行投入,搞真正的“自主研发”,也不妄得我们“换”出去的那些大片市场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