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曾庆洪印象:汽车圈“励志哥”

来源:国际金融报时间:2012-03-22 17:56作者:关囡编辑:李文

  广东人敢闯敢拼,头脑灵活,务实,这些特点都在广汽总经理曾庆洪身上有所体现,进而就反映在了他所率领的广汽集团上。

  曾庆洪的广汽模式,路线也愈加清晰起来:大广汽,开疆拓野、布局全国,比从前以往任何时候都霸气十足。

  看着对面侃侃而谈的曾庆洪,笔者不禁要想,他并不高大的身躯下,究竟隐藏着多么巨大的能量和爆发力。

  他堪称是汽车圈内最为勤奋的老总之一。连续两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十年时间,曾庆洪已提交各类议案近百个。

  细看今天的议案,“关于妥善解决‘平民撞豪车’问题的建议”、“关于完善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建议”等,都反映了曾庆洪是多么认真地看待自己的代表职责,并悉心履行。

  如果要评汽车圈“励志哥”,曾庆洪也绝对要当选。很多人可能没有注意过,今年刚过50岁的曾庆洪,最早是在知青农场务农,之后在广州汽车修理厂任汽车修理工人,毕业院校不是吉林工大这样的汽车名校,而是广州某电大的机械制造专业。在广州汽车工业的长河里,从一个技术员做起,经过30多年的时间,一步步成长为今天的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

  笔者每看曾庆洪的简历一次,就唏嘘一次。中国汽车行业涉及从业人员几千万甚至上亿,但从最底层打拼至如此高位的,实在鲜见。

  这样一个自青春时期体内就流淌着广汽热血的人,可能不对广汽满怀感情吗?所以,他和董事长张房的完美搭配,广汽才一路势如破竹、朝气蓬勃。

  在中国各地文化流派中,岭南文化本就是笔者十分钟意的,其核心特色便是开放兼容,在与外来文化长期的交流碰撞过程中,广东人形成了一种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精神品格。这亦与如今的全球化浪潮相互契合。所以,在未来一波大集团兼并重组潮中,笔者尤其看好位于广州的广汽集团。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庆洪说了一句话,“自主品牌面临着生死存亡,可能得死一批,这是经济规律,没什么好说的,现在有饭吃无所谓,没奶吃自然得抱给人家,要不就得死。”听完,笔者直打冷颤。

  更少国有企业的弊病,更多侵略性,笔者想,这就是广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