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戴加辉:油价上涨 车市喜忧参半

来源:盖世汽车网时间:2012-03-22 17:53作者:Sunny Li编辑:张静

  本月的20日凌晨发改委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汽柴油均上调600元/吨,对应汽柴油的涨幅分别是6.4%和7%。此次上调后,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再次创出了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后的历史新高。

  “去年车市整体增长趋缓,今年市场年前我们预测是会有所好转,但是目前受油价等因素的作用,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信心,从而进一步影响到整个车市的表现目前还不好说。” 科尔尼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戴加辉对记者说。随即戴加辉又表示,这次的油价上涨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或许是件好事。

  高企的油价使人们再次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在新能源汽车上。最近相关部委发布了首批《新能源车辆减免车船税的车型目录》,这无疑将会再次提升外界对新能源产业的信心。

  “油价的一再上涨也使得人们对汽柴油价格的承受度不断下降,过去混合动力车以及电动车一直难以在市场上得到更多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对于汽油和柴油价格人们还是能够接受的,使用传统能源车,比起使用新能源汽车更加划算。不过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对于传统能源车产业的压力也将与日俱增,而新能源汽车也开始受到市场的青睐。” 戴加辉说。

  不过,戴加辉也表示,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在产品技术上以及相关的配套设施上,仍有待进一步改善。

  目前中国车市的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家庭月收入8000-20000元的人群,经济适用是他们对汽车产品的首要标准。而油价的上涨有望进一步增加新能源汽车的潜在购买者。

  另外,油价的上涨是否会使得更多的人放弃购买大排量车,转而推动小排量车的销量。

  对此,戴加辉认为,油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是会影响到大排量车的销售,甚至有时候会导致大幅度下跌,这样的情况在全球一些主要汽车市场上也都有发生过。“不过中国市场有些特殊,因为像是SUV、豪华车面对的一些消费群体,在中国,往往这些消费者更多地是考虑产品能否满足他们个性化的需求,而价格等因素反而成为次要或是较少考虑的问题,因此油价对于这部分人群而言将不是他们考虑购车的关键因素。” 戴加辉说。

  此外,戴加辉认为,油价上涨对于小排量车的影响,取决于流入效应与流出效应的相对大小。戴加辉进一步解释到,前者是原本计划购买大排量的,考虑到油价因素而最终选择了小排量;后者则是原本就计划购买小排量的,考虑到油价因素,最终放弃了买车。这样一来小排量车能否最终销售的更多就不好说了。

  据了解,此次600元每吨的调价幅度是2008年5月中国成品油调价机制推出后的第二大涨幅。史上最大涨幅来自于2008年6月20日,当时国内汽柴油价格上涨1000元每吨。与此次上涨幅度并列的,是2009年6月30日,国内汽柴油价格上涨600元每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