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为何要对美进口车征收“双反”税

来源:证券日报时间:2011-12-16 17:20编辑:王维

  日前,中国商务部宣布对大排量美国进口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业内人士表示,对进口车征收双反税,会对我国自主品牌同类型汽车带来一些好的作用。

  2011年12月14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将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实施期限2年,自2011年12月15日起到2013年12月14日止。

  此次对美国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也是对商务部长陈德铭提议的有效回应。陈德铭此前曾表示,若其他国家对中国出口企业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中国将会回击;与中国发生贸易纠纷的国家将遭受更大损失,因为中国对外国企业而言是一个巨大市场。

  一位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进口车征收双反税,会对我国自主品牌同类型汽车带来一些好的作用,给自主品牌汽车创造更大的市场机遇。

  他说:“虽然双反税的征收对象是美国进口车型,但是同样也会导致其他品牌在美国生产的车型受到连累。在今年车市暗淡的环境下,进口汽车量却在猛增,这对我国自主品牌汽车有一定程度的打击。但是随着双反税的征收,进口车的价格肯定会提升,而且进口车的后期成本与自主品牌汽车相比也是相当高的,所以在价格方面自主品牌汽车有绝对优势。”

  上述负责人强调,此次对美国进口的小轿车以及越野车征收双反税,是很好的回击美国对我国在其他商品出口方面遭遇的不公平待遇。

  当前,全球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脚步迟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两国已经各自出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WTO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盛建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贸易保护的应对方法上应该遵循单边对单边、多边对多边。现在的关键在于,我国应该达成一种共识,不能只局限于商务部的层面去应对贸易保护,各个部门需要相互沟通、协调立场。

  盛建明指出,以美国《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为例,虽然不少看法认为该法案是在打选举牌,没有实际效用。但是通过研究看,相比以前美国所提出的法案,这项法案在任何方面的操作性都有很大的提高,也就是一旦通过,具体的实施就会紧跟而上。而中国肯定是这项法案的一个对象。这项法案也会较之前反倾销、反补贴的打击力度加大,中国对此需要做好一系列准备以及应对措施。

  他还认为,我国目前倡导对外贸易,但是在注重对外贸易的同时也应加强我国自身的市场发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