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联姻ZAP一年 永源电动汽车为何不进反退?

来源:杭州日报时间:2011-12-16 16:18作者:雷俐娜编辑:张静

  2011年末,既是车市收官之时,也是新年布局之际。随着中国车市的飞速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浙江,不论是发展正劲的汽车制造,还是多年火爆的汽车消费,都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而在浙江的台州,有一家叫做浙江永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厂商,它隶属于中国浙江永源集团。从上世纪80年代起,永源集团以汽车、摩托车、汽摩配件及空压机等精细制造业为战略增长龙头,整合新塑材轻化工、轻型建材与房地产规划开发等核心资源板块,现已形成涉及三大类八大产业的企业集团,下辖19家全资子公司和控股公司。而永源汽车从2003年筹建以来,至今已有8个年头。相较于之前的“默默无闻”,去年的永源汽车却“频频亮相”,究其原因,在于其与美国ZAP的联姻。

  ZAP的到来,改变了什么?

  不论是中国的永源汽车,还是美国的ZAP电动车公司,对于中国百姓来说,都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因为过于陌生,大多数的看客只是带着好奇然后转身离开。那么,ZAP的到来,给永源汽车带来了什么?又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什么?

  ZAP,在美国股市OTC Bulletin Board的上市代码为ZAAP。作为一家美国加州电动车公司,拥有15年的发展历史。尽管美国ZAP公司是全世界资质最高以及最有经验的电动汽车提供商之一,自1994年以来,美国ZAP公司已经在全球75个国家售出11.7万辆各类电动汽车,还为军方和政府部门供应电瓶车和电动货车,同时也是电动摩托车、小型摩托车和全地形车等领域的创新者。但是,据美国监管部门文件显示,ZAP仅在2002年实现过年度盈利,2009年其亏损1070万美元,2010年第一季亦亏损320万美元。将11.7万辆的销量放到1994年至2011年这17年的大背景来看,年均销量不足万辆,难以盈利也不足为奇了。反观永源汽车,从2004年永源汽车的母公司——永源集团与浙江的飞碟汽车合作研发飞碟轿车以来,其2010年的产销计划不过二万辆,实际销量更是微不足道。如此一来,究竟是所谓的“强强联合”,还是“心心相惜”,不难探出几分。面对两家联姻和双方高层的雄心壮志,中国百姓更关注的是何时能见到新产品上市。然而,时至今日,工信部的车型目录上仍未见其踪影。

   ZAP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去年9月,ZAP斥资3000万美元,实现了对永源汽车51%的股份收购。根据双方签署的并购协议,“永源汽车与ZAP合作之后,将成立一个全新的公司ZAPJonway,积极开拓传统市场和国际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永源汽车高层表示,作为与美国ZAP战略合作的第一步,双方决定共同进军电动汽车市场。

  2011年,中国迎来了电动汽车发展的大好时机。由此,全球目光在聚焦中国车市的同时,或多或少地锁定了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虽然永源汽车迄今只拥有一款名为永源UFO A380的SUV,在外观上,与丰田上一代RAV4十分接近。但通过电动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梦想无疑给了永源汽车摆脱“山寨车”厂家之名更多的勇气。于是,ZAP来了。一方面,外国公司需要获得中国市场带来的实际支持,降低成本,切入电动车市场,参与竞争;另一方面,这些公司可以向资本市场来兜售“中国概念”。对于ZAP这家主打电动车概念的企业来说,曾经的雄心壮志究竟是过眼云烟,还是宏图大展,目前还是未知数,有待后解。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