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节能车补门槛将提高 新规可年节油200万吨

来源:新京报时间:2011-09-19 16:17作者:李蕾编辑:张静

  纳入补贴范围的节能汽车门槛将提高。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昨日联合下发通知称,从10月1日起调整并实施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相较于现行政策,新政中百公里平均油耗从6.9升降低到6.3升,补贴标准仍维持一次性3000元/辆的定额补助不变。

  中央财政已补贴107亿元

  2010年6月1日,中央启动了节能汽车推广工作,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给予一次性3000元定额补助。截至2011年8月底,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补贴资金107亿元,支持推广节能汽车357万辆,扩大了节能汽车的消费。据测算,目前支持推广的357万辆节能汽车,直接拉动消费近3000亿元,实现年节油101万吨。

  财政补贴政策使节能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统计显示,1.6升及以下节能乘用车型号由推广前的101个增加到427个,纳入节能汽车推广目录车型从2010年6月到2011年8月共生产433万辆,占1.6升及以下乘用车产量的比例为53%。

  新标准可年节油200万吨

  通过一年多的节能汽车推广,新生产的1.6升及以下乘用车提前达到第三阶段油耗目标值标准(6.9升/百公里)的比例已超过60%。财政部方面表示,这为明年1月1日实施第三阶段油耗目标值标准创造了良好条件。据悉,第三阶段油耗目标值标准全面实施后,每年新生产的1000多万辆乘用车可实现年节油200多万吨。

  财政部等上述三部委称,将建立节能汽车推广动态调整机制,对补贴政策进行动态调整。按此机制,现行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执行到今年9月30日,从10月1日起调整并实施新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

  自2011年起,我国相继取消了“购置税减免政策”、“汽车下乡政策”和“以旧换新政策”三大鼓励汽车消费财政补贴政策。

  ■ 观点

   补贴应提高到6000元以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微博) 表示,目前电动车的技术尚不过关。国家提高节能汽车推广补贴的油耗标准主要是为了节约能源。

  他认为,此次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的调整对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但将对自主品牌产生一定的冲击。

  苏晖称,一次性3000元的定额补助对消费者来说太低,吸引力太小。在提高油耗标准的同时,应当将补贴至少提高到6000元,这样才会对消费者产生吸引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