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外资领跑 本土紧随 汽车行业风云迭起

来源:盖世汽车网时间:2011-08-18 10:13编辑:刘迎

  由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盖世汽车网主办的“2011中国汽车行业‘臻选’”活动的初评阶段已圆满结束。历时4个月,经过报名推荐、大众在线投票等环节,零部件“臻选”从1200多家参选企业推选出500余家优质企业,汽车服务商“臻选”则甄别出50余家优质服务商进入复评阶段。

  在本次“臻选”活动中,通过对投票结果的统计,组委会发现,外资企业不论在零部件行业还是汽车服务商行业,都占有绝对的优势。特别是在零部件领域,虽然与去年“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评选”相比,本土零部件企业在数量上有所上升,但整体由外资领跑的趋势依然明显。同时,我们看出,在汽车行业整体环境有所下降的2011年,零部件行业的竞争依旧激烈,汽车行业的争霸也仍然风云迭起。

  在初选阶段,组委会针对参选企业进行了电话采访调研,通过对调研结果的分析,我们也能看出,外资企业作为汽车行业一直以来的霸主,在其战略规划、自身管理以及技术投入等多个方面都显示了其先进的一面,这也正是中国自主品牌需要深思的问题。但是另一方面,也能看出本土企业正在处于逐步进步的阶段,技术领先的自主品牌在市场上的表现也相当抢眼。综上所述,本次入围复选的企业具有以下特点:

  1、外资企业由于本身技术、产品的领先优势,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相对较大。在调研中,博世中国公关部负责人告诉组委会,博世在125年的历史中,社会公益始终是占据比较重要的位置,在中国市场,今年更是成立了博世中国慈善基金中心,德尔福、伊顿、陶氏化学等其他跨国外资企业也同样注重企业社会责任对自身品牌提升所带来的影响。回馈社会、提升品牌价值已成为外资企业现阶段的重点。

  2、作为本土零部件企业,主要依靠提升技术水平、保证产品质量以及成本控制几个方面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仪征双环活塞环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柴油机活塞环生产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5%,其总经理向组委会介绍公司的发展主要依赖于技术方面的领先,产品的质量好及价格合理等因素。因此,可以看出,本土零部件企业正在逐步摆脱仅靠价格取胜的层面,而是从提升产品及服务的综合竞争力上面进行企业规划。

  外资企业不论在技术方面,还是管理方面,相较于本土企业都有一定的领先优势,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值得高兴的是,差距正在逐步缩短。而本次“2011中国汽车行业‘臻选’”活动正是基于此,为汽车行业提供一个对比、找出差距、缩短差距的平台,为汽车行业提供详实、有参考价值的数据。在对所有报名企业的初步“臻选“过程中,组委会筛选出400余家优秀企业进入下一轮分奖项评选。初选阶段只要是对企业综合实力的考察,接下来组委会将依据各企业提供的详细资料,配合投票及权威专家评委的初步评分,评选出有资格进入终评阶段的企业。而终评阶段,则由组委会邀请的上百位来自整车厂及采购商总裁级别的专业人士进行最终“臻选”,获奖名单将于9月22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揭晓。

  让我们在金秋时节一同见证中国汽车行业翘楚的诞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