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中国轮胎业:做一头轻舞飞扬的大象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1-03-25 09:49编辑:崔盛业

  2011年央视3.15晚会上,锦湖轮胎违规使用大量“返炼胶”制轮胎事件经曝光一周后,锦湖轮胎全球总裁金宗镐、中国区总裁李汉燮正式道歉,并宣布召回违规产品。这起轮胎业的“大地震”事件,迫使整个轮胎业重新陷入一片思考中。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中国政府启动了产业振兴计划,中国汽车产业首当其冲,成为首批振兴产业之一。据统计,2009年春节后3月份开始,汽车行业率先复苏。

  中国轮胎需要量 更需要质

  伴随着汽车行业的复苏,汽车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相关的轮胎行业同样实现了绝地反击,中国汽车行业轮胎增量需求逐渐扩大,很多轮胎企业开始扩大生产规模、扩大产品种类,没有半钢项目的轮胎企业投钱上项目;产量少的企业投钱买设备扩大生产。

  未来十年,轮胎需求将以年均5%~10%的速度快速增长。

  正是在前景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中国轮胎行业出现了良莠不齐的情况,部分企业只追求量,不追求质,过多使用返炼胶,致使部分轮胎行驶距离在数千公里就出现漏气、鼓包甚至炸胎的情况,轮胎质量隐患很大,给消费者带去了不快和伤害。

  中国轮胎不仅要做一头大象,还需要做一头轻舞飞扬、健康向上的大象。作为一家知名轮胎企业,锦湖轮胎不从企业自身节能减排着想,而从原材料上下起了功夫,最后损人不利己,暂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损害了企业发展的长远利益,而增加企业经济利益不仅仅是依靠降低产品质量、以次充好来换取。中国轮胎业应该依靠结构调整,自主创新,向节能减排要效益。

  节能减排依托高科技

  据悉,天津锦湖轮胎一天浪费能源超过30%,利润随着空气漏掉?这怎么成!

  一家同行业知名轮胎企业安装了爱社科技研发的ECOSO空压机房节能监控系统,该系统针对于我国气动系统能耗现状开发,可有效改善当前工业化生产中消耗高,浪费大,污染重的现象。导入空压机群专家控制系统后,整体优化了压缩空气系统的用气分配,使用气更加合理,并且使压缩空气系统信息化,直观反映压缩空气的使用情况,能够及时发现压缩空气系统的异常并报警,提高安全生产水平。该系统为轮胎企业压缩空气系统节能33%,每年直接节约电费530万元。

  除了中国轮胎行业,在其他重点行业利用爱社科技压缩空气节能系统进行有效的检漏堵漏,将使工业现场压缩空气泄露减少一半以上,这意味着每年给一般中小企业也可节约压缩机电费上百万元!

  可见,节能减排并非挂在嘴边的口头禅,行动才是硬道理,为企业谋利润,为社会做福利。只有不断的进行科技创新,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提升核心竞争力。中国巨象才能轻舞飞行,实现良性循环,实现社会与企业的“双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