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贾新光:汽车碰撞测评是如何掺水的

来源:搜狐博客时间:2010-09-14 17:04作者:贾新光编辑:李熙

  最近,在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上看到一篇文章《生命呼唤安全》。文中披露,在中国汽车碰撞实验室(C-NCAP)试验中,30款获得安全碰撞五星标准的汽车,其中16款靠加分进入五星标准行列。

  据了解,在C-NCAP的标准中,最高分是51分,由必做试验项目和加分项目组成。必做试验包括三种碰撞试验(正面100%碰撞、正面40%偏置碰撞、侧面碰撞),总分是48分。

  其中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50km/h),满分为16分;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56km/h),满分为16分;可变形壁障侧面碰撞试验(50km/h),满分为16分。

  加分项目包括是否配备安全带提醒装置、侧气囊及气帘,最高可以得到3分的加分。其中安全带提醒装置的加分是2分,侧面气囊和气帘的加分是1分。有关专家的解释是:有效的安全带提醒装置能够明显提高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率,从而减少事故伤亡,而且成本不高。

  按照C-NCAP游戏规则:碰撞最高得分为51分(满分加加分),星级最低为1星级,最高为超五星。任何被测试的车辆,总分高于45分,即可获得五星标准的安全评定。但是如果汽车在碰撞试验中只拿到42分,但获得了加3分,依然可以获得五星标准的评定。16辆靠加分获得五星标准的车中多数碰撞试验得分贴近45分,最终靠成本不高的安全带提醒装置的加分而得到五星标准评定。

  在欧洲碰撞测试中用于测试的碰撞瞬间的速度为40英里/小时,相当于64公里/小时,而中国的C-NCAP所测试的撞击点速度为40千米/小时(其实40迈本来指时速40英里,中国人的40迈只有40公里)。IIHS也是64公里。

  如何选择碰撞车型是另一个技巧。按C-NCAP的解释:“对于同一款车的不同配置,CNCAP会选取销售比例较大的车型配置,如果无法确认,就选择最低或标准配置的产品”在实际测试中,CRV、凯美瑞、卡罗拉、福克斯、科鲁兹、朗逸、新307、新宝来、新威驰、雅力士、日产逍客、起亚狮跑都是只占各自销量极少数的顶配或高配车型。

  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只购买最低配置的车型参加测试,如果厂家提出要求,并承担额外费用,IIHS会对选装后的高配车型再进行一次测试,但必须连同低配的成绩一起公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