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汽车产销目标攀至1700万辆 每天卖4万辆

来源:北京晨报时间:2010-09-14 16:32编辑:贺春禄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产销势头依然强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预计,今年全国产销总量将超过1700万辆,这比之前中汽协的预测又多出100万辆,这已经是中汽协今年以来第二次调整预测数据。

   借“金九银十”

    冲击1700万

  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了解到,早在今年7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就已突破千万大关,分别达到1021万辆和1026万辆。时至8月,中国汽车产销形势更上一层楼。前8月中国汽车产销双超1100万辆,分别为1149.06万辆和1158.26万辆,同比均增长近四成之多。

  除了依旧庞大的市场潜力外,适时地推出的节能车补贴带来的中小排量的再度爆发也是销量创新高的主要原因。据悉,第一、二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内的132款节能汽车,在8月份销量完成12.96万辆,环比增长32%,占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的19.88%,占整个乘用车销量的13.26%,对8月份乘用车市场止跌回升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分析人士指出,132款节能车型约占整个乘用车车型的5%,说明节能汽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市场份额将日益增大。

  而借助传统的“金九银十”,国内汽车厂商普遍认为车市将再度加速。根据目前的数据估算,汽车工业协会已将今年的产销目标由1600万辆增至1700万辆,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3个半月内,每天全国汽车销量都要超过4万辆。

    自主品牌轿车

    仅残留A00级阵地

  不过,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今年并不是好年景。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逐月下降,从1月份的35.9%降到8月份的不足27%,降幅达1/4。与此同时,合资品牌不断攻城略地,2007年夺得A0级轿车市场的半壁江山;2009年占去SUV市场50%以上的份额;今年又把MPV市场主导地位夺走。目前仅有A00级轿车和微型客车市场,自主品牌占有率大于50%。

  乘联会方面认为,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前景仍然堪忧,因为国家对自主品牌倾斜政策力度很小。实施近两年的车购税优惠政策,扩大的其实是1.6升乘用车市场,合资品牌也受益于政策边缘效应。今年购置税优惠缩水后,中高级和高级轿车、SUV、MPV车市场占有率上升,而小排量轿车市场下滑。A00级轿车2008年市场占有率为7.7%,2009年降为7.3%,今年1至8月累计又降为6.8%,对自主品牌企业生存形成极大的压力。

    库存已降至

    今年车市最低水平

  针对目前盛传的中国汽车产能过剩的说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却表示:中国汽车行业目前不存在库存过多和产能过剩的问题。

  董扬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企业库存的调查显示,目前总库存处于正常水平。统计表明,现在汽车企业端的库存在50万左右,随着产销量的增加,企业的库存并没有增加。他认为,目前库存有两大特点:一是总库存增加,企业端库存并没有增加,只是销售端库存有所增加;二是虽然一些乘用车品牌库存有所增加,但另一些乘用车品牌仍存在库存不够的现象。

  此外,来自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为85.6万辆,环比约增长10%,已终止了4个月连跌的局面。截至8月底,汽车企业库存(不包括零售环节的库存)为50.41万辆,比月初下降4.5万辆,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本月库存的减少主要来自乘用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