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投票 > 正文

汽车EDR成事故照妖镜 对此您怎么看? (单选)

  • 发起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7:21
  • 已投票数:31
  • 截止时间:2023年11月23日 17:00

  前不久,潮州特斯拉失控撞人,导致两死三伤,该事件在网上已经持续发酵多日。后续的调查过程中,特斯拉通过调取车辆EDR数据,发现事故车辆的刹车踏板全程都没有被踩下。这一结论与车主方提供的说法截然相反,此消息一出,再次引发舆论热议,有部分网友甚至认为特斯拉有篡改数据的可能。事实上,国家对于汽车数据记录系统有强制法规要求,根据国家标准GB 39732-2020规定,2022 年1月1日后生产的乘用车应当配备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或符合GB/T 38892的行车记录仪。

  按照相关规定,EDR设备必须由第三方厂商生产,例如特斯拉搭载的EDR系统就是由博世生产。EDR采用本地储存方式,且只能读取,无法进行修改。此外,汽车运行中的数据不是只有EDR本地储存的一份,车企服务器会有备份,而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也会有一份,实时上传云端。也就是说,EDR提供的数据理论上应该是真实可靠的。不过,EDR作为电子设备,客观上也会存在出现故障问题的可能性。

  此外,现阶段在车辆事故责任判定过程中,关于EDR数据真实性的判断,一般都是需要通过第三方鉴定机构介入并作出鉴定意见的方式来进行。由于消费者无法查看到全部的EDR原始数据,所以鉴定机构给出的意见和结论就成为EDR数据真实性的依据。那么,EDR数据到底是否值得被信任?对此,您怎么看?

相信EDR数据,能够完整还原事故真相:4 (12.9%)
不太相信EDR数据,数据鉴定机构应得到有效监管:18 (58.1%)
不相信EDR数据,电子设备都有出故障的可能:7 (22.6%)
对EDR不太了解,现阶段保持观望态度:2 (6.5%)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