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投票 > 正文

智能网联汽车数据采集受限 对此您有何看法? (单选)

  • 发起时间:2022年9月22日 18:19
  • 已投票数:17
  • 截止时间:2023年9月22日 18:00

  近日,无锡一家医院因“禁止特斯拉入内”被推上了热搜。这与前不久自然资源部下发《关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维护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的通知》不无关系。按照《通知》要求,智能网联汽车安装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进行数据采集时,都会被认定为测绘,而测绘是需要有相关国家资质的。

  由于感知类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等可能记录周边位置的视觉图像,一旦数据被滥用或恶意使用,将会对国家安全带来巨大风险。按照《通知》的要求来看,只要智能网联汽车品牌没有相关资质,那么大到激光雷达,小到摄像头,可能都无法使用。因此受影响的除特斯拉外,国内车企也同样难以幸免,所有搭载数据采集设备的车辆未来或将都会受到功能限制。今年上半年,有部分车企接连取消了多款车型远程访问车外摄像头的功能,外界猜测与此也有一定关系。

  这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相关功能和技术发展,无疑会造成较大影响。业内普遍认为,高精地图是智能网联汽车实现智能辅助驾驶的必要条件,它可以帮助车辆获取定位、道路情况和周边环境等,但根据自然资源部的明确规定,高精地图测绘制作,只能由具备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资质的单位进行。现阶段,国内并没有针对智能网联汽车收集数据、训练算法的专有监管政策,此次《通知》的发布也只是将上述行为认定为测绘活动,进而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进行管理。有业内专家认为,在现阶段汽车产业发展容易出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情况,对于智能网联汽车数据采集管理,应有具体的数据分级分类监管标准。对此,您有何看法?

国家安全高于一切,车辆的数据采集应受限:11 (64.7%)
技术创新和政策监管需实现平衡,不能顾此失彼:2 (11.8%)
针对汽车数据采集行为应推出专门的监管政策:3 (17.6%)
车企在做技术研发时应政策先行,不能打擦边球:1 (5.9%)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