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投票 > 正文

磷酸铁锂电池逆袭?对此您有何看法? (单选)

  • 发起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7:10
  • 已投票数:67
  • 截止时间:2022年10月25日 17:00

  近日,特斯拉在一份报告中透露,旗下大部分标准续航版车型将用磷酸铁锂电池组替换掉此前的三元锂电池组。无独有偶,此前比亚迪也宣布旗下电动车将更换磷酸铁锂电池组的“刀片电池”。为什么车企纷纷开始更换之前被嫌弃的磷酸铁锂电池组呢?据车质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的纯电动车故障问题中,动力电池故障排名第一位,投诉量多达442宗,已经超过了2020年该故障问题的总投诉量。随着纯电动车型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电池安全问题也逐步得到凸显。为此,工信部于10月19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针对动力电池安全问题进一步加强管控,明确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健全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通过规范产品安全性设计、强化供应商管理、严格生产质量管控以及提高动力电池安全水平等四个方面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从电池产品角度来看,磷酸锂铁电池相比三元锂电池有着更高的稳定性,车主可以将电池充至100%,不必担心长期劣化,而且此类电池也易于回收。同时,由于磷酸锂铁电池不需要使用镍和钴等稀有金属,也有助于企业降本增效。但磷酸锂铁电池同样具有一些无法避免的短板,比如容量小,能量密度低、冬季续航里程衰减严重等。那么对于车企大面积更换动力电池类型的作法,您怎么看?

纯电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大,提升安全性的作法要支持:12 (17.1%)
与续航里程长短相比,电池安全应放在第一位:33 (47.1%)
不同电池类型特点不同,应该鼓励多样化发展:16 (22.9%)
企业应加强电池安全监控,而不是简单更换电池类型:9 (12.9%)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