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22年一季度汽车投诉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4-11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一、2022年一季度投诉数据概述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共受理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有效投诉28,737宗(含22宗针对第三方平台投诉),较2021年四季度下降8.8%,同比上涨36.8%。据统计,本季度受理投诉共涉及196个汽车品牌旗下的998个车系,环比增加3个品牌,减少65个车系。

  总体来看,一季度投诉呈现如下特点:

  1、投诉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发动机/电动机故障投诉卷土重来。2022年一季度,国内汽车消费者维权意愿持续高涨,三个月份的投诉量均打破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部分自主和合资品牌车型出现短期投诉量激增的情况。本季度,部分发动机/电动机故障问题投诉出现大幅增长,排名前三的典型故障中有2个来自于发动机/电动机。其中,“发动机/电动机排气故障”和“发动机/电动机油耗高”投诉量再次突破千宗,特别是“发动机/电动机排气故障”,投诉量已逐步逼近2,000宗,环比大涨约1.9倍。

  2、合资品牌投诉占比回升,德系品牌投诉逆势增长。在经历连续两个季度的投诉占比下降后,合资品牌的投诉占比重返50%以上,但投诉量环比略有下降。不过,德系品牌本季度投诉出现逆势增长,是唯一季度环比出现增长的国别品牌,投诉量创纪录地突破了7,000宗,较2021年四季度上涨约56%。

  3、服务问题投诉持续高企。本季度投诉类型占比中,服务问题投诉量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环比增长,投诉量和投诉占比再次双双打破历史纪录,其中投诉占比已超过1/4。从典型投诉问题来看,“与宣传不符”、“提不到车”和“系统升级问题”,依旧是投诉最集中的三大问题,其投诉占比之和已达服务问题投诉总量的近七成。其中“与宣传不符”投诉量突破3000宗,较2021年四季度上涨18.4%,稳居服务问题投诉问题点排行榜第一位,投诉多来自于部分德系和自主品牌热销车型。

  二、2022年一季度投诉数据分析

  1、消费者投诉人群属性分布

  2022年一季度消费者投诉男女比例与上季度略有变化,男性消费者占比有所回升,女性消费者占比则降至个位数。一季度,26-30岁和31-35岁中青年群体依旧是投诉主力,两者占比之和超过半数。从车辆出现问题的时间段来看,购车一个月出现问题的投诉占比持续攀升,较2021年四季度提高3个百分比,新车质量问题仍不容乐观。

  2、季度投诉量对比分析

  如图所示,受春节假期影响,本季度投诉量较2021年四季度有所回落,但与2021年和2020年同期相比呈现出阶梯式增长,并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3、月度投诉量对比分析

  从一季度各月的投诉量表现来看,三个月的投诉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涨幅,其中三月份投诉量历史同期首次破万,较2021年三月份上涨31.8%。

  4、品牌类型投诉占比分析

  一季度,自主、合资和进口品牌的投诉量环比均有所下降,但合资品牌的投诉占比却再次超过了五成,较2021年四季度提高了3.3个百分点。相比之下,自主品牌和进口品牌的投诉占比均有一定下降。

  5、品牌国别投诉占比分析

  2022年一季度,除德系品牌外,其余各国别品牌的投诉量较2021年四季度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相比之下,德系品牌投诉量呈现出逆势上扬的态势,投诉量首次突破7,000宗,投诉占比已超过总投诉量的1/4。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