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22年3月国内汽车投诉排行及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4-07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统计,2022年3月车质网共受理车主有效投诉信息10,436宗(其中含5宗针对第三方平台投诉),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环比上涨19.6%,同比上涨31.8%。今年1-3月累计投诉量28,737宗,较去年同期上涨36.8%。

  数据显示,本月车质网受理的有效投诉信息共涉及688款车型,其中投诉达两位数(含)以上的车型119款。此外,本月车质网共接到车企针对投诉的回复11,068条(含部分之前月份投诉的回复)。在去除投诉人因为车企解决得当而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22年3月投诉量前30的车系(车型)排名如下:

  受3·15因素影响,国内汽车消费者维权意愿持续高涨,推动3月份投诉量年内首次突破万宗,榜单中大部分车型的投诉量环比均出现一定涨幅。从入选榜单车型的典型投诉问题来看,服务问题出现频率明显有所增加,主要集中在“提不到车”和“与宣传不符”。特别是“与宣传不符”,榜单前五名中有四款车型都涉及到该问题。具体到榜单,奇瑞汽车共有四款车型进入榜单,成为3月份入榜车型最多的品牌。其中瑞虎8和奇瑞新能源小蚂蚁位列榜单前十名,且投诉量环比均有所增长,特别是奇瑞新能源小蚂蚁,投诉量环比上涨66.7%,其所涉及到的“充电故障”和“空调问题”迟迟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本月国内汽车投诉数据看点:

  3月份,自主品牌投诉量环比出现增长,但投诉占比仍持续走低。相比之下,合资品牌的投诉量环比涨幅较大,较2月份上涨31.4%,投诉占比再度回升至五成以上。

  本月各国别品牌中,除韩系和法系车型投诉量环比有所下降外,其余各国别品牌的投诉量较2月份均有所提升。其中德系品牌投诉量创纪录地突破3000宗,环比上涨49.4%,成为3月份投诉量涨幅最高的国别品牌。

  从车型属性来看,本月中大型车投诉量出现大幅增长,环比上涨94.8%,投诉增量来自于某德系豪华品牌车型。此外,本月SUV车型投诉量历史上首次突破5,000宗,环比上涨14.5%,投诉多来自于部分自主品牌车型。

  3月份,2021款车型投诉量再次突破3000宗,环比上涨43.5%,投诉多集中在部分自主品牌车型。本月2022款车型投诉量超越2019款,跻身第一梯队,投诉量首次突破千宗。

  本月汽油车型投诉量出现回升,较2月份上涨17.5%,但投诉占比下降了1.5个百分点。此外,纯电动车型投诉量在连续数月下降后,3月份迎来增长,环比上涨53.3%,投诉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汽油+24V轻混系统车型近两年来首次出现投诉,投诉量集中在某日系品牌轿车。

  车质网受理的投诉主要分为质量问题、服务问题、综合问题以及其他问题四大类。2022年3月,单纯质量问题投诉量环比上涨8.7%,但投诉占比下降了6.1个百分点。相比之下,本月服务问题再次迎来爆发,投诉量突破3,000宗,投诉占比超过了30%。

  在3月份车质网受理的质量投诉中,发动机/电动机的投诉故障数环比出现较大涨幅,较2月份上涨20.7%。此外,前后桥及悬挂系统、车身附件及电器、制动系统和轮胎的投诉故障数环比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本月,销售欺诈投诉问题点持续攀升,较2月份上涨99.6%,占比已逐步逼近五成,投诉问题依旧集中在“与宣传不符”,投诉问题点增量多集中在部分德系品牌车型。此外,承诺不兑现投诉问题点数量也出现大幅增长,环比上涨80.4%,投诉问题依旧集中在“提不到车”和“销售承诺不兑现”。

  3月份,其他问题投诉量再次突破百宗,其中“疑似设计缺陷”投诉问题点环比上涨70%,占比已接近四成。相比之下,“疑似减配”问题投诉问题点占比依旧最高,但与2月份相比下降了10.2个百分点。

  从创立伊始,车质网一直致力于成为车主与车企之间协调解决消费纠纷的优选第三方,终极目标是推动企业重视产品缺陷,积极解决更多车主的合理诉求。据车质网统计,2022年3月份共有7,009宗投诉因厂家解决得当,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数据显示,3月份投诉回复率达100%的车企共65家,较上月增加9家,另有17家车企回复率达到90%及以上。总体来看,车企对于消费者通过车质网提出的维权诉求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充分凸显了车质网在调解处理汽车售后服务纠纷方面的巨大影响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