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21年国内汽车召回排行及热点回顾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1-06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李东

  2021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发布汽车相关召回公告159个(包含工程车辆及轮胎召回),与2020年相比增加14个。其中,共涉及63家车企的260余款车型,召回总量8,733,823辆,召回总量较2020年上涨29.6%。在经历年度汽车召回总量“三连降”后,2021年国内汽车召回迎来反弹,无论是召回次数还是召回总量均有较大提升。

  随着国内新冠疫情影响力逐渐减弱,经济逐渐复苏,国内汽车召回总量也一改前两年相对低迷的情况,重新回到较高的水平。虽然对比2016-2018年高田气囊事件影响期间存在较大差距,但整体依然处于稳步增长的态势。

  在2021年国内汽车召回活动中,德系品牌的召回次数为59次,成为召回次数最多的国别品牌。除了设计缺陷、制造工艺等问题依旧相对集中,电子电气问题占比明显增加,涉及通信模块软件和电池控制单元,直接关系车辆使用安全。此外,针对其他国别品牌不太关注的用户手册,德系品牌也进行了大规模召回,通过修订相关说明,确保车辆正常使用。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单次数量超过50万辆的召回共有3次,其中排名靠前的问题为“通信模块软件问题”,引发奔驰在华实施了大范围的召回。另外,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动机曲轴箱强制通风阀阀芯耐磨性不足”以及丰田的“发动机废气再循环阀(EGR阀)内部构成件质量缺陷”问题同样引发了大规模召回。而2021年单次召回数量超过40万辆的仅有1次,主要原因为“液压电子控制单元内部短路起火”,涉及北京现代新、老款途胜车型。

  2021年度国内召回的主要特点如下:

  1、德系品牌更关注服务和细节 自主品牌召回数量和召回总量均有突破

  从各国别来看,2021年,德系品牌依然在召回次数上占据明显优势,共计召回59次,召回车辆3,766,481辆,占全年召回总量的43.1%。其中,因通信模块软件设计问题所引发的召回共计三次,召回数量达到2,604,581辆,占比接近德系品牌召回总量的七成,反映出德系品牌在不断提升制造工艺的同时,更关注用户体验以及相关服务问题。此外,宝马和奔驰还先后启动了用户手册修订和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修复,将以往不太引人关注的用车问题也纳入到召回范围,对于细节问题不断优化改进。

  2021年,自主品牌在召回次数和召回总量上均有较大突破,全年共计发布召回公告33次,召回总量达到2,046,636辆,远高于历年同期水平。从单次召回数量来看,上汽通用五菱针对“发动机曲轴箱强制通风阀阀芯耐磨性不足”实施的召回几乎涵盖旗下全系车型,召回总量超过了50万辆,成为自主品牌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召回。而从具体召回问题来看,发动机、变速箱、动力电池所占比例较以往也有明显提升,反映出自主品牌对于核心部件质量要求正在逐渐提高,并且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2、“驾驶辅助功能”问题愈发集中 特斯拉、丰田召回主动性表现较好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不断进步,车辆驾驶辅助功能的普及率正逐渐提升,所引发的故障问题也愈发集中。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1年“定速巡航故障”和“行车安全辅助系统故障”两大问题的投诉量之和超过了1000宗,投诉量相比2020年出现大幅增长。与此同时,部分车企也在积极推进驾驶辅助功能相关问题的召回。2021年,特斯拉和丰田分别针对旗下主销车型的“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实施了召回,通过完善软件程序,消除安全隐患。

  相比之下,自主品牌和德系品牌的表现差强人意,面对用户所反映的各类驾驶辅助功能问题,均未给予高度重视,因而引发了大量投诉。由于驾驶辅助功能同时涉及车辆硬件和软件两大系统,且与车载MCU芯片联系紧密,在芯片技术上占据明显优势的美国和日本处理相关问题自然更加轻松,这或许也是导致其他国别品牌召回滞后的关键原因。

  3、新能源汽车召回次数和总量大幅提升 OTA召回机制进一步健全

  伴随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逐年递增,新能源汽车质量问题日益突出。2021年,国内汽车市场共计发起35批次新能源汽车召回,召回总量达到927,785辆,对比2020年召回次数增加13批次,召回总量增加858.1%。其中,作为新能源汽车代表的特斯拉全年共分6批次召回多达543,811辆汽车,远超同期销量数据,占比超过新能源汽车召回总量的五成。

  纵观新能源汽车召回原因,“动力电池过热起火”和“电控系统故障”依旧占据较大比例,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首要安全隐患。除此之外,因“动力消失” 问题所引发的召回占比也明显增多,全年相关召回共计8次,涉及多个汽车品牌,涵盖驱动电机、电控系统以及动力电池等核心部件。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不少车企都倾向于通过OTA远程升级技术来解决电子电控问题,今年以来,特斯拉、奔驰先后通过OTA升级召回了大量车型。随着2020年和2021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两次发布相关通知,明确生产企业“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应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这项政策的发布,对于一些车企试图通过OTA升级方式掩盖产品缺陷的做法起到扼制作用,规范了企业OTA升级活动,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电动化技术飞速发展势必会带来附加的质量问题,车企在提升自身技术水平的同时还需建立健全的召回机制,及时发现并修复产品缺陷。从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召回情况来看,国内主流汽车厂商和造车新势力品牌基本上都能做到应召回尽召回,不过在主动发现产品缺陷问题并积极采取合理召回措施方面显然还有提升空间。

  为便于消费者更加清晰的了解2021年国内汽车召回情况,车质网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进行整理,按召回数量由大到小进行排序,最终得出以下排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